【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国防建设成果辉煌 百姓感叹“安全感爆棚”

2017-10-01 10:34:5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维靖):9月30日,由中宣部等四部门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迎来第五个公众参观日,当天也是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但假期的到来并不能阻挡公众的参观热情,早上的北京展览馆门前已经排起长队,各个展区人头攒动。

展区内人头攒动,观众热情满满。 摄影:刘维靖

成就展共规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特色体验展区、网上展馆,其中“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展区全方位展现了近五年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发展成果。

在展区中央的长方形展台上,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我国现在的军事发展成果:陆海空三军的军备模型严阵以待,接受观众们的检阅,其中包括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核潜艇、052D型驱逐舰、电子侦察车、通信侦查干扰车和各式战机等。这番景象让许多军事迷不停地按下快门。

陆海空三军的军备模型。 摄影:刘维靖

科技创新是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从“没有枪没有炮”到沙场阅兵集中亮相的“体系化现代高技术装备”,中国军队进入了科技兴军时代。在此次成就展中,展出了许多智能化军事装备。例如能够在一般轮式、履带式车辆难以通过的复杂地区完成任务的多模态运动智能机器人,以及可以在山地高原、城市废墟、碎石险滩自如行动的四足仿生机器人等。

多模态运动智能机器人、四足仿生机器人等智能军备。 摄影 刘维靖

正在观看智能军备的一位军迷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自己平时非常关注军事,但通过这次展览还是看到了许多不熟悉的新型军事装备,这令他十分兴奋。他感慨,中国的国防科技水平在不断进步、不断提升,军队已无愧世界一流。

本次展览在常规展示方式之外,还着力体现互动性和参与性,不仅让观众亲眼看到成就,还让他们能够亲身体验实战化训练。

观众体验实战化训练射击。 摄影:刘维靖

北京市民张大爷打小儿就对军事感兴趣,但从来没摸过枪、扛过炮。在体验了实战化训练射击后,张大爷表示:“很过瘾”。他还说,看到祖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得如此之好,心中除了自豪还有些感动,他感慨“在中国就是踏实”。

看完展览后感慨万千的远远不止张大爷一个人。在展区专门设置的观众语音留言机前,大家排起长队挨个留下感言和祝福。观众们纷纷感叹:“看到了很多先进的武器,特有安全感!”“祖国的国防和军队更加强大了,我们老百姓心里更有底了,责任重大,为此自豪”“安全感爆棚,厉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