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杰:把“工匠精神”带向世界的中国“能人儿”

2017-09-26 12:08: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张丽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电建水电八局麦特隆项目机电部副主任刘杰。(中国水电八局 供图)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长沙讯 (记者 张丽媛)在非洲的东南部,有一个名叫莱索托的国家,她是世界上最大的国中之国,整个国土被南非共和国环绕,她也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居民大多是从事农业生产。2011年10月,中国电建水电八局承接了莱索托王国的麦特隆供水工程,这是中国电建水电八局进军南部非洲的第一个项目,也可以说是中国“一带一路”南非区域的拓荒工程。

在麦特隆供水工程施工的这几年里,从“打造莱索托史上第一船”到“自制简易架桥机”再到“为莱索托‘解渴’”,中国水电八局麦特隆项目部中流传出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就是麦特隆项目机电部副主任——刘杰。

2012年1月底,作为唯一一位承担金结制安工作的人,刘杰随中国水电八局麦特隆项目部一起,来到了莱索托王国的一个小镇——麦特隆。而早在来麦特隆项目部之前,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就曾试探过他,项目部就只安排他一个懂金结的,所有金结上的问题、难题,都得由他独自担当与解决,问他行?还是不行?他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没问题”。那时的刘杰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工地的金结车间竟是如此简陋,只有几台电焊机和几个千斤顶。于是,刘杰就在这样缺东少西的车间开始了他三年的工作,更书写了他“大国工匠”的传奇故事。

麦特隆有个“中国刘”

刘杰打造的麦特隆第一船——SINOHYDRO号快艇即将下水。(中国水电八局 供图)

麦特隆大坝是一个蓄水工程,业主为了早见成效,不让贵如油的河水白白流掉,要求边筑大坝边蓄水的施工方案。2014年2月17日麦特隆大坝蓄水后,湖水一天天上涨,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的生命安全,防止落水事件发生,项目部拟定采购一艘小船或快艇用于实施应急营救方案。莱索托属典型的山地国家,没有机械制造业,项目部就采购了一艘橡皮艇,然而,因河道浅水区都是乱石,没用两次橡皮艇就被磨破了。  

如此环境条件,只有金属材质的艇才安全可靠,于是,从没有接触过造船却喜欢琢磨的刘杰开始了冥思苦想,用了四个晚上完成了快艇的外形设计。他反复求证容量核算与CAD制图等,最后完成制作工艺编排等复杂程序。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取材、放样、焊接、校正、打磨、安装、上漆等工序,再配上一台螺旋桨发动机,还印上了SINOHYDRO(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的英文商标)的LOGO标志。于是一艘最大载重量2.2吨,安全载重1吨的崭新快艇问世了。就这样,刘杰在各种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竟设计制作完成了莱索托王国史上第一艘在本土打造的船。

“刘杰架桥机”正在工作。(中国水电八局 供图)

在麦特隆坝顶桥预制梁安装时,工程量虽小但当地分包商要价却很高,而购买一台架桥机自己安装又太昂贵和浪费,受场地与设备条件的影响,想要完成了全部桥梁预制梁的吊装施工需要至少4个月时间。然而项目尾期工期紧、成本有限的情况下,这样的施工要求和进度,无论是业主还是承包商都是无法承受的。

这个时候刘杰又一次挺身而出,他将自己关在办公室画图、计算,利用杠杆原理和现场废旧材料,自行设计制作出了一台简易架桥机,仅用了12天就顺利、安全地完成了全部桥梁预制梁的吊装施工,缩短工期2个月以上,仅架桥机一项直接节约设备成本与工期成本超过150万元人民币。为此,水电八局将架桥机命名为“刘杰架桥机”。

刘杰说:“(那时候)做梦都在做架桥机,我这个人有神经衰弱,在我严重地非常专心地想一件事的时候,那我基本24小时在想它了,睡觉做梦也是梦到它。”

当地居民喝上了中国提前供给的水。(中国水电八局 供图)

2015年5月,《莱索托时报》发布红色预警:由于严重干旱,全国进入缺水紧急状况。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利发表公开讲话,要求麦特隆提前供水。而此时,来自南非的输水管道,交货时间却比预定交货时间足足晚了两个月,如果按照原定的计划工期至少需要20天才能完成,于是,刘杰放弃了计划好的回国休假,带领大家设计制作了后来获得国家专利的“大口径钢管焊接快速定位装置”,加之在等待南非输水管道的过程中,刘杰已经做好了安装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只用了一个星期,刘杰就攻克了输水管道安装,提前将一湖清水送到了首都马塞卢及周边五座城市的千家万户,缓解了莱索托人民的燃眉之急。

刘杰在一次采访中谈及此事时说:“不管从工程还是从信誉,这个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不然出了事的话,对我们中国电建的荣誉会有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