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网络安全周十六日在上海开幕 10家企业代表共话网络安全博览会

2017-09-15 23:40:37 [来源:未来网] [作者:韩胜男 谢青] [责编:夏博]
字体:【

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委网信办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承办,将于9月17日-9月2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2馆举行。

未来网(www.k618.cn)上海9月15日电(记者 韩胜男 谢青)遇到短信“呼死你”骚扰怎么办?网络诈骗如何防范?银行卡被盗刷如何保护自己的财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越发引人关注。

对此,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9月15日,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率先在上海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活动总体情况及亮点。腾讯、思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亚信安全、中兴通讯、杭州安恒、上海众人等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参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2017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2017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是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一项重要内容。

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委网信办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承办,将于9月17日-9月2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7.2馆举行。

据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国家层面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今年已是第四届。前三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也都包含有博览会。跟往年相比,今年博览会的最大特色是新增“网络安全成就展”。

该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可以说,这五年是网络安全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领域取得辉煌成绩的五年。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五年来国家网络安全取得的成就,今年的博览会设立“网络安全成就展”。成就展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国家密码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设计,将通过展板形式,集中展示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技术产业、保障能力、人才培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此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指导武汉市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努力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今年的成就展,也设置了基地电子沙盘和3D视频短片,用于展示基地整体布局及建设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腾讯、思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亚信安全、中兴通讯、杭州安恒、上海众人等参展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参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表示,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行业首创安全新生态,但更需要承担和践行企业的网络安全责任。

此次“网络安全成就展”上,腾讯将为大家展示腾讯安全近一年以来的创新科技成果,包括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的各项研究成果、腾讯反电信网络诈骗智慧大脑、知道创宇安全防御黑科技等。

在谈到“网络空间安全”时,思科大中华副总裁庄敬贤认为,网络空间安全实际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一方是永不停歇的攻击者,而另外一方是坚韧不拔的防御者 ,这种平衡其实已经被打破,因为攻击者只需要找到一种有效方式就可以轻松给予目标系统致命一击,而防御方需要全方位的去防护自己。

对此,庄敬贤提到将帮助创新人才培养,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有效的安全必须要加快威胁检测与响应时间。希望帮助用户实现简单可扩展的智能网络化架构。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恶意网络诈骗引发关注,对于该类现象应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如何保障网络安全?

对此,腾讯安全反诈骗实验室负责人李旭阳表示,电信诈骗呈上升趋势,在原有的诈骗规模又出现新型诈骗模式,并且走向公众视野。“在对抗诈骗的十年来,我们将内部打击诈骗用于其它领域,并推出反电信诈骗系统,目前推广情况不错。”

此外,李旭阳提到最近正和某地公安以及金融机构推出银行卡饭诈骗系统,截至目前为止,共冻结嫌疑人银行卡资金1.2亿,未来都将会返还社会,并把技术输出贡献给行业。

记者注意到,此前社会上出现的公众遭遇短信“呼死你”的现象,中国移动信息安全中心经理袁捷表示,目前如中国移动用户在遇到“呼死你”的情况时,可拨打10086 免费解决。

据悉,2017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

根据《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今年宣传周的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示范高校授牌、先进典型表彰等重要活动在上海市举办。中央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市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专家代表将出席开幕式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宣传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举办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论坛围绕“工业4.0时代的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理念”、“新兴技术形势下的网络空间安全新挑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提升网民网络素养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大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劳动·安全——移动互联时代的挑战与责任”、“网络安全技术标准”等主题进行交流讨论。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大型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的高管、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芬兰、韩国等国家的企业高管和专家将参会并演讲。

此外今年博览会布展面积达18000平米,展区划分为三大部分:网络安全成就展区部分、上海市网络安全展区部分、企业网络安全展区部分。其中企业网络安全展区下设:电信网络安全展区、工业网络安全展区、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展区、金融网络安全展区、商务中的网络安全展区等,涵盖通信、工业、智慧城市、金融、日常生活等多个领域。

共有86家网络安全企事业单位参展,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奇虎360、绿盟、匡恩、卫士通、众人科技、安恒、蓝盾、卡巴斯基、思科等国内外重点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电信运营商,银联、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农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国家电网等与公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单位。

相关专题: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