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2017-09-14 21:54: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赵周贤] [责编:夏博]
字体:【

点击进入专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要求,揭示了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党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深邃思考,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引领。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强军目标提出以来,全军上下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军心士气得到极大提振,部队建设、改革强军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取得极为显著的进步,彰显了巨大的理论伟力和实践威力。

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立根固本铸牢军魂。在古田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明确了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重点任务和实践要求,带领人民军队重塑思想、重塑作风、重塑政治生态。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新形势下政治建军道路,全军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组织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打造强军文化,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举措,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广大官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练兵备战深入推进,磨砺锻造胜战之师。“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这是习主席向全军发出的号令。“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席卷全军,全军上下共议战斗力、共谋打赢策,“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更加鲜明。全军大幅核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演兵场上,跨区基地化训练常态化、远海训练常态化、“金头盔”争夺战常态化、实兵实弹实投实爆常态化……越来越多的“常态”背后,是实战化训练格局、层次的跃升。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从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任务,到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再到驰援抗震救灾,撤离中国公民,人民军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改革强军深入推进,迈出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取决于能否在变革创新中开辟前进的道路。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就鲜明指出: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从一次次改革会议,到一场场改革攻坚;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到“脖子以下”改革全面实施,改革举措接续出台,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改革成效逐步显现。领导管理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取得实质性突破,“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实现体系性重塑,调整之后,我军规模更加精干,结构更加优化,编成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陆战型的力量结构,改变了国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势,改变了重兵集团、以量取胜的制胜模式,迈出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一大步,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

依法治军深入推进,强力正风反腐。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反腐败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在习主席亲自推动下,各级持续纠治“四风”,巩固深化“四个整顿”“八个专项清理整治”成果,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落细落小、抓常抓长,优良作风正在回归,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作风建设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必须靠法治。2014年10月,经习主席提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写入全会决定,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2015年2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人民军队法治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全军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坚持纠建并举,从《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到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管理的五项制度规定;从《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法规制度配套出台,各项铁规发力生威,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固化。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

科技兴军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重点从军民融合发展的角度,就推动科技兴军做了系统阐述,对于抢占世界军事制高点、开拓强军事业新境界、提升国家战略竞争力,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深远指导意义。在习主席领导推动下,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地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各司其职、真抓实干,军民融合迎来深度发展的春天。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的运行体系初步形成,越来越多地方资源进入军工、军事训练等领域,更好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关于加快吸纳优势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的措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出台,成立跨军地部际协调小组,开通运行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民参军”热潮涌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进入领域扩大、层次水平提升。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等为代表,军民融合正在向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资源、航空航天等领域纵深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技术、新业态,成为融合发展、军民两利的新引擎。

(作者为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