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省人民医院千里驰援阿克苏柔性援疆情满天山

2017-09-14 17:10:2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涂建锋 宣博文)9月10日,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李晓林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民警小韩打来的电话,对李医生表示感谢,并说他几天后将痊愈出院——不久前,一场生死时速的千里驰援,将李晓林与小韩连在了一起。

8月23日深夜,省人民医院收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发出的申请:一名阿克苏地区优秀公安干警因车祸受伤导致多处骨折,伤情严重,请求浙江骨科专家紧急支援。

“时间紧,难度高,伤情重,需要立即出发。”23日当夜,李晓林接到医院指令,24日一早,立即飞赴千里之外的阿克苏。

股骨、髌骨粉碎性骨折、胫骨平台骨折……25日,李晓林赶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参与会诊。“若不及时手术,存在致残风险。”李晓林回忆道,在短短一小时之内,他与当地医护人员优化原定手术方案,制定了难度更高、更有利于恢复的方案。当天,李晓林用了4个多小时,完成了高难度手术。

回到杭州后的李晓林,心依然留在千里之外。手术一周后,他通过浙阿远程会诊系统,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连线,听取小韩主管医师病情汇报,查阅患者术后复查的影像学片子,指导术后康复方案。

很快,李晓林千里驰援救助阿克苏公安干警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当地百姓纷纷点赞。

这只是省人民医院“柔性援疆”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徐鹤云“千里送医”,紧急来到阿克苏开展肺癌切除术;7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力宏、主任医师屈百鸣来到阿克苏参加首届“浙阿心血管诊治进展研修班”,开展了多个复杂手术的现场演示;8月29日,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恩彦,副书记胡智明率领11人援疆医疗团队,前往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以院包科”等一系列援疆工作,一周时间,进行专家义诊120余人次、教学查房16次、疑难病例讨论8次、公益学术讲座8场、学科建设座谈会6场,还赠送了一套“远程教学和会议系统”。

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告诉记者,医院将长期组团式援疆工作与短期柔性援疆工作相结合,根据受援医院在医、教、研、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在第一时间派出精兵强将赴阿克苏开展帮扶工作。

“浙江医生在阿克苏当地的口碑非常好,除了现有的组团式援疆,我们鼓励‘柔性援疆’。”浙江省第九批援疆指挥部人才管理与开发组副组长、阿克苏地区卫计委副主任陈兵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医护人员除了不远千里承担应急诊疗任务外,还经常在当地开展学术交流和代教活动,尽可能把技术留在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