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降伏酸雨的老人 在学校他独爱一块钱的素炒豆芽

2017-09-14 17:06:27 [来源:央视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文兴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实验室为青年学者指导科研课题(来源:新华网)

王文兴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实验室为青年学者指导科研课题(来源:新华网)

央视网消息:一滴酸雨中能发现什么?对王文兴而言,60多年的操劳,让他在这滴酸雨中发现了“一个世界”。

从四川峨眉山到辽宁凤凰山,王文兴和同事一起在广阔土地上选取271个站点,采下一滴滴降水,日复一日地摸索。这位为环保奉献了一生的老人说:“观滴水可知沧海,懂得见微知著,才能拿到打败‘空中恶魔’的钥匙。”

“王院士是环境科学界的常青树、不老松。”同事对王文兴这样评价。

王文兴出生在安徽萧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读书不多的父亲教育他“穷人家的孩子唯有读书方能有所作为”、“人要知恩图报、大了要报效祖国”。1952年大学毕业后,王文兴被派往苏联留学,回国后的10多年间一直从事催化研究。此后,由于种种原因,王文兴脱离专业十几年,直到1980年才调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1982年,作为主持单位,环科院承担了国家项目“兰州西固地区光化学氧化剂污染控制对策的研究”。作为课题组主持人,王文兴在3年的研究中取得10万多个大气污染测试数据和1万多个气象观测数据。他的研究成果成为兰州西固地区光化学污染控制对策制定的理论根据。

“当时,环科院还在北京北郊的一个农村,冬天临时工棚里冷风飕飕,晚上要戴着帽子裹着棉衣睡觉。虽然条件有点艰苦,但不到3年就与同行合作拿到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回忆往昔,王文兴欣慰地笑了。

1

王文兴院士(资料图)

1999年,王文兴和同事凭借酸雨项目研究成果拿下了我国环境科技领域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当时评奖要求这个项目单位第一和个人第一不能归属同一个单位。最后,王文兴的选择是“单位一定要排前面”。

如今,还在山东大学指导学生的王文兴时常要往返京鲁两地。来回他都是自己坐车,从不让单位车接站。“品行是人生最可靠的财富。”王文兴说。

在学校,王文兴常常跟学生一起排队打饭,尤其喜欢一块钱一份的素炒豆芽。山东大学设有院士专项科研活动费,王文兴从不轻易动用,而是攒下来买设备。有些规定允许的事,别人“规劝”,王文兴却撂下“狠话”:“我清清白白一辈子,你可不能让我犯错误。”

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学生王文兴却无私奉献。2006年,王文兴捐献个人积蓄40万元,在山东大学设立了“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他相信,环境化学通过一滴水、一缕烟见微知著,这些年轻人一定会发现更大的世界。(材料来源:人民日报 科技日报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