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点赞中国:百姓非常好客 热情程度难以置信

2017-09-14 12:05:16 [来源:中国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日报网9月14日电 中国人生性内敛,不善于表达情感,对人略显冷漠,似乎成了一种共识。不过,一些外国人却不认同这种说法,在他们看来,中国老百姓不仅很友好,更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

美国“问与答网站”相当于中国的“知乎”,网友们可以在上面发问寻找帮助,分享知识和经验。最近,网站上“中国人待人冷谈吗?为什么不那么友好?”的话题引发热议,很多外国网友的回帖都是在说中国人有多么热情,他们还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网友穆拉利(Murali Krishna U)是一家技术公司的工程师,他就十分不认同“中国人待人冷淡”的说法。他留言说:“谁告诉你他们不友好的?我根本不同意这种看法。你所说的‘距离’和‘疏远’只是因为他们担心语言不通会带来交流障碍,并非是他们不想和你交朋友。”

穆拉利还举了自己学习中文之前和之后两个完全不同的经历。他说,如果在你不懂中文的情况下去餐厅,服务员招待你的时候会显得有些犹豫,但会找来懂外语的人帮你点餐,因为他们怕不能很好地和你沟通;但如果你会说中文,并且跟服务员用“你好”打招呼,他们就会马上回应你,你要是还能说更多中文,他们会很乐意为你点餐。

美国人卡尔·约翰逊2011年来到中国,在贵州一家光电公司工作,他觉得中国人待人的友好和乐于助人的程度让人难以置信。卡尔在回帖中写道:“也许在上下班高峰,人们的热情友好没有表现出来,因为大家都赶着上班或回家,没人想互相打招呼。不过,当你走在某个村庄的路上时,便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好人。我就曾经在路上被人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吃晚饭。完完全全的陌生人请你进他家吃饭!”

卡尔还表示,如果有人没有遇到这种事情,那可能是因为这个人自身的某些原因使得其他人不想接近。“你看起来是否平易近人、友好、开放?还是你看上去很紧张、焦躁或不开心?我无意冒犯,但你也许就是在不知不觉中释放了某些信号,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放得开或者平易近人。”卡尔说。

另一位名叫阿比谢克·夏尔马的网友也表示,中国人是非常友好而且有礼貌的。阿比谢克认为,如果不会说对方的语言,中国人也许会觉得有些害羞,但如果对方需要帮助,中国人会用翻译软件来帮助他们,“作为外国人,你只需要保持微笑,然后说一句‘你好’就可以开始(和中国人)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