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改革开放是中国求真务实的正确选择

2017-09-11 21:2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日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首次表示,明年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既是对改革开放政策的充分肯定,也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

  众所周知,只经历了短短的近四十年改革开放,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大国就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发展到即将步入全面小康,从封闭自守转向全面对外开放,真正成为了一个能够吸引全球目光、受到世界关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经济大国、政治大国、外交大国。

  中国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就告诉我们,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是因为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其作为行动指南、前进方向,才能保证改革开放不走形、不变调、不机械、不僵化、不盲目、不无序,才能充分学习和吸收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汲取世界经济发展的教训,不走歪路,不走回头路,也不走激进路。

  其二是改革促进了发展。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这是近四十年来被反复证明的一个道理。虽然改革的阻力很大,面临的矛盾很多,需要破解的难题也很复杂,但我们始终坚持按照既定的改革路线不动摇,坚持改革目标不放松,不仅克服了重重阻力,化解了种种矛盾,也破解了个个难题。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面对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央迅速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领导深改组制定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改革向纵深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而改革的稳步推进,也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

  其三是开放拓宽了视野。闭关自守,只会鼠目寸光。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世界眼光、全球思维,要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是不可能的。而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总结。正因为有了开放思维,才有了国际视野,才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因为开放步伐持续加快,中国愈发融入世界,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中国资本才能越来越多地“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国际资本、先进技术与管理、先进制造业等要素也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最后是成果丰富了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近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探索与积累,才使得中国人民距离全面小康的目标越来越近。可以这样说,只要实事求是,就一定会对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即便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也绝不应把矛头指向改革开放,更不能因此而抹杀改革开放的成就。因为,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已经让广大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并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试图用一些具体矛盾和问题来反对改革开放、给改革开放抹黑,是有失理性客观的,是对改革开放的以偏概全。

  近四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经济繁荣,更带来了人民富裕,不仅丰富了物质生活,更丰富了精神生活,不仅让中国人扬眉吐气,更让中国人挺直脊梁。改革开放是中国求真务实的正确选择,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