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年报”超预期 新动能拉动增长

2017-07-19 20:37:38 [来源:光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特点:“稳”与“好”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指标好于预期。经济增长6.9%;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CPI上涨1.4%,PPI涨幅由1月份的6.9%回落至6月份的5.5%,其他实物量指标和相关先导指标也都共振向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用两句话概括了上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一是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二是好的态势更加明显。

而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看来,上半年这些成绩是在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并取得更好结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长新动能:多方面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尽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6.9%,但有声音认为上半年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这方面的投资拉动,或难以长久。

上半年经济增速如何?收入能否继续跑赢GDP增速?就业能否继续保持较好态势?一系列看点值得关注。(赵天奇绘/光明图片)

针对当前出现的“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质疑,严鹏程也作了回应,他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多个方面,包括消费、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高方面,投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

严鹏程也没有否认投资的重要性:“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合理有效投资不仅仅是推动当前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更是决定未来供给结构和经济结构、提升中长期经济发展潜力的关键因素。”

2017年7月18日,在江苏省盱眙县凹土研发中心实验室,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艳艳在进行课题研究。(周海军摄/光明图片)

任重道远:成绩超预期 下半年任务依然艰巨

我国上半年经济取得这样的成绩,是超出很多专家预期的,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看来,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6.9%,那么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速目标应该没有悬念。

2017年2月9日,江苏省仪征市人才市场,打工者正在精心挑选竞聘岗位。(周晓明摄/光明图片)

对顺利实现全年6.5 %的预期增长目标持乐观太多的人不在少数,但严鹏程还是强调,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可预测的因素仍然较多,化解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潜在的风险隐患,下半年任务依然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