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盘年中经济·看盘丨CPI、PPI走势平稳 为改革腾挪更大空间

2017-07-12 22:05: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婧] [责编:夏博]
字体:【

年中经济·看盘(1)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陈婧

7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5.5%,同比涨幅均与上月持平。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从今年上半年CPI、PPI走势判断,下半年,经济增长将企稳向好,价格走势平稳,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应把更多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稳定增长、降低杠杆和结构调整等方面。

年内CPI或维持“1时代”PPI涨幅或保持平稳

“结合6月CPI数据可以看出,服务和消费品价格‘涨跌互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1.5%,与上月持平,二季度上涨1.4%。消费物价总体“稳”,但结构性变化十分显著,主要表现为服务价格的“涨”和消费价格的“跌”。

具体而言,第一,服务价格持续走高。6月份服务价格上涨3%,是2014年1月以来的次新高,仅次于今年1月份。服务价格上涨较快,一方面与季节性因素有关,比如临近暑期,飞机票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快,6月份机票价格上涨了5.2%,旅游价格上涨了3.7%;另一方面更受经济结构性变化的影响。随着消费结构升级,居民对教育、医疗、家政、文化、娱乐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人口红利衰减、成本上升,供求两方面原因使得服务价格持续上涨。如6月份医疗保健服务价格涨幅达5.7%,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了4%,旅游价格上涨了3.7%,教育服务价格上涨了3.2%。

第二,消费品价格涨幅回落。受“猪周期”影响,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2%),下拉CPI约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了16.7%,食用油价格下降了0.9%。从环比来看也有同样的表现,6月份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3%,而消费品价格下跌0.4%。

“展望下半年,消费物价将继续温和上涨,一是翘尾因素变小;二是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三是PPI向CPI传导的压力会减轻。”周景彤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则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结合CPI数据来看,应当注意以下两点。第一,食品价格变动主导CPI变动的特点已经改变。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的变化主要是受非食品价格影响。食品价格基本走稳,从基本食品的供给保障能力,粮食生产、鲜活货产品流通等方面来看,食品供给保障已经达到更好的水平。虽然周期性因素,例如“猪周期”,以及季节性因素,鲜活产品供给的季节性波动,仍会对食品价格产生影响,但是,在供给基础性保障能力支持下,未来食品供求关系有望大体保持平衡,食品价格涨幅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走势。

第二,非食品价格在CPI走势中发挥主要作用,其中最突出的是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服务业的价格变化,主要反映了经济消费结构升级的积极变化。尤其是从包括“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供给来看,增长潜力较大,因此预计不会出现太大的供求缺口,相关价格涨幅应该不会太高。另外,工业消费品竞争激烈,预计工业消费品价格将稳中趋降。综合来看,非食品价格涨幅呈现较为平缓上涨的态势。

张立群认为,综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走势能够判断,全年CPI涨幅大体平稳、稳中略升的特点已经基本确定。全年同比涨幅将保持在2%以内。

从数据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涨幅均保持稳定。周景彤分析认为,6月PPI同比上涨5.5%,与上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7.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在生产资料中,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放缓(分别放缓4.4和1.1个百分点),但加工工业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有所加快。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回落,需求面的支撑将有所减弱,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减弱,再考虑到翘尾因素将明显收窄(下半年平均在2.9%左右),未来PPI或将呈稳中趋降走势。

而张立群认为,6月PPI同比涨幅与5月持平,与外界对于PPI同比涨幅将持续回落的预期有所不同,表明整个市场供求关系稳定的态势已经显现。市场供求关系稳定对于支持企业开工水平稳定以及下一步经济增长稳定而言都是重要条件。PPI涨幅大体平稳,同比涨幅或在5%—6%之间,因此,从PPI走势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已明确,“近几个月PPI走势为中国经济底部已建立的判断提供了进一步支持。”  

物价稳定将为宏观政策腾挪出更大空间

张立群认为,从上半年CPI、PPI指标可以判断,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整个国内外市场需求企稳恢复的特点比较明确,在此基础上,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企稳向好的基本走势。增长水平和上半年大体相当,经济增长企稳向好、价格走势平稳,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提供更好的宏观经济环境。

周景彤表示,物价稳定将为宏观政策腾挪出更大空间。当前物价比较稳定,预计这种趋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基于此,周景彤建议,宏观经济政策对物价的关注度可以相对小一些,把更多注意力和工作重点放在稳定增长、降低杠杆和结构调整等方面来。考虑到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所以下一步政策更需要拿捏好金融降杠杆和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平衡。降杠杆是大趋势,但欲速则不达,要平稳有序地降杠杆,当前需要稳定市场利率,避免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避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也要防止因多种政策叠加导致债务违约,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下半年首要任务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把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好、引导好。”张立群表示,因此在宏观调控方面,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适度方面要更为精细地做好工作,特别是把稳增长的需要和去杠杆、加强金融监管的活动等更好地统筹协调起来,既支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流动性的适度,又能够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的推进。而财政政策应当更加积极,在减税降费以及支持重大项目的资金保障等方面要更好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