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长沙市中心医院举办亲子运动会

2017-06-01 16:49:46 [责编:刘迅]
字体:【


六一儿童节,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举办“成长杯”亲子运动会

——宝宝的骨骼生长离不开定期体检和运动锻炼


6月1日是国际六一儿童节,也是长沙市中心医院第17周年院庆日。为了弘扬“中心医院,爱心无限”的文化理念,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面向社会举办“成长杯”亲子运动会,活动会场设在儿童医学中心门诊一楼C区的游乐场。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曼知表示,举办此次亲子运动会是希望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参与性活动,让家长能够有效认识6岁前儿童骨骼生长和运动能力发育的重要性,更好地保障儿童的生长发育。

据了解,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童保健科,医生经常能遇到幼儿身长、体重不达标的问题,通过询问和查找原因,除了遗传因素以外,多数主要是因为在幼儿生长期补充微量营养素和运动方式引导上要么矫枉过正,要么疏忽懈怠。

未及时体检和补充维生素AD 男宝生长发育落后同龄儿3个月

8个月大的男宝宝凡凡是杨女士(化名)的第二个孩子。虽然母乳喂养短暂,但一直以来凡凡都十分乖巧好带。可是最近杨女士发现凡凡的生长发育似乎有点慢,8个月了都不能自主翻身和独立坐稳,并且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身高、体重似乎都差了一些。于是,杨女士带着凡凡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童保健科咨询,副主任医师曾津询问查看了凡凡儿童保健手册的定期体检情况,杨女士表示凡凡除了出生时在医院体检过以外,就再也没有体检了,只按时到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接种疫苗。于是,凡凡接受了体检和神经心理发育评估,体检结果显示凡凡的身长、体重均落后于同龄儿2个标准差,基本认知反应尚可。微量元素和血清维生素D检查发现凡凡缺乏维生素D。整体评估,凡凡的生长发育落后于正常孩子3个月。

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曾津表示,宝宝出生后家长除了定期带孩子进行接种疫苗,还应该定期到正规的医院接受健康体检,评估孩子在每个阶段的生长发育和神经心理发育,接受医生的正确指导。同时,根据医嘱适时补充维生素AD,维生素A对促进视觉发育、骨骼发育、预防贫血、提高免疫功能有重要的作用。维生素D是帮助宝宝钙吸收的重要物质,对人体骨骼和牙齿发育都着重要作用。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D,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曾津提醒家长,为宝宝补充维生素AD既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疏忽懈怠,补充多少应与孩子的定期体检相联系,保证幼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即可。

3岁前开发宝宝的运动潜能 6岁前发展儿童的运动习惯、心理及技巧

6月1日上午,在儿童医学中心门诊一楼C区的游乐场热闹非凡,亲子运动会于9点准时开始。我院长期以往高度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支持儿童医疗事业发展的杨励院长亲自到会并参加了运动会的开幕式,运动会进行顺利,参赛家庭家长都通过比赛及会上的保健宣传提高了育儿保健意识。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袁红霞介绍,亲子运动分3岁及3岁以下的幼儿组比赛和4岁至6岁的年长儿组比赛。比赛内容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运动发育而设计,幼儿组包括抢圈圈、钻山洞、龟兔赛跑;年长儿组包括接力跑、小推车和夹球跳。

袁红霞表示,3岁前,家长应开发宝宝的运动潜能。这是因为3岁前的孩子处于运动能力发育的最初阶段,这个时期孩子容易被引导培养出自己的运动兴趣和习惯。通常来说,1岁左右的孩子刚学会走路,家长可多训练他们的四肢活动能力,如在床上翻身、练习爬行、训练平衡能力等。2岁左右,家长应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进行一些动作配合的运动,比如搭积木,可以锻炼蹲、趴、举手的动作,以及大脑的思考能力。3岁孩子则对运动项目的模仿、判断等能力进一步增强,这时可让孩子开始进行跑步、跳绳、踢球、投掷运动,锻炼手臂、肩、肘、腿等处的肌肉。

4岁至6岁则是儿童发展运动习惯、运动心理和技巧的关键期,家长不妨让他们尝试各种运动。此时,儿童的模仿能力很强,像篮球、足球等看似成人的运动,只要儿童有兴趣参与,学习的方法恰当,都会对提高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等十分有益。建议家长让4岁至6岁的儿童拥有每天1至2小时形式多样的儿童体育时间,让他们从小形成“运动惯性”,实现长期坚持锻炼的习惯,这对孩子今后一生都是有好处的。

除此之外,袁红霞表示孩子日常适当的运动还可以增进他们的食欲,保证他们的睡眠质量;同时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令骨骼生长发育旺盛。并且,运动还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运动后半小时,生长激素的分泌达到最高峰。让孩子在运动过后进入睡眠,其生长激素分泌会呈脉冲式分泌,这些都能有效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

通讯员 秦璐 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