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衡阳将军村修通脱贫致富路

2017-05-22 14:4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将军村和俊生态农业土鸡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陈友初将新收来的土鸡蛋装箱。这些土鸡蛋将由专车运往长沙市销售。

将军村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深入调研,充分发挥当地生态资源优势,为将军村制定了“基础设施+生态旅游”的精准脱贫计划,将旅游与扶贫深入对接。他们从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对将军村逐阶段落实发展计划,使村子发生了明显变化。目前,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将军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该村地处衡山深处,这里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溪流淙淙,风景清幽,有“世外桃源”之称。可为什么守着这样一块“宝地”,当地经济却发展不起来呢?

记者蹲点采访发现,村里凡是有点本事的人都走了,出去打工或者干脆举家迁走,留下来的贫困户大多是老、弱、病、残家庭,没有能力自己发展种植、养殖。“留守贫困户只能种地、种菜,可以勉强解决温饱,离脱贫致富差得还远。”衡阳市地税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庆芳说,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摘帽的难点和关键。

修建脱贫致富路

2015年以来,将军村先后迎来了衡阳市地税局、衡阳县政务中心、衡阳县工商局组建的3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队进驻将军村后,通过多次走访与实地调查,基本摸清了将军村致贫的原因。

“将军村最高海拔1120米,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通讯落后,一直发展不起来。”李庆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