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庄严承诺 交出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2017-05-19 18:07:04 [来源:南方网]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主题是“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讲话。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实干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五年来,党中央作出新部署,各级政府立下军令状,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通过精准扶贫,使数千万人摆脱了贫困。(5月18日央视网)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确立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也是我们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2017年新年贺词中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无数人为之动容。事实最有说服力。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仅一个多月,就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来到河北省阜平县专门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前往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贫困村镇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各地困难群众的生活境况,鼓励乡亲们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用多种形式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在太行深处,在西南边陲,在黄土高原,在大别山下,处处留下了总书记的足迹。在五年的时间里,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黄土高原到偏远边陲,为的就是让几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

  不仅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将其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从政治上高位推动,十八届五中全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2015年11月,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召开“史上最高规格”的扶贫会议,提出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16年10月,首次设立国家级专项奖,奖励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与此同时,先后出台《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打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五个一批”脱贫手段等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桩桩件件都旨在按下脱贫攻坚的快进键,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向人民表明我们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誓言。

  实干有为,奋斗可成。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这五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全国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世上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未来的3年多时间,还要让5000多万人实现脱贫,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也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有理由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有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战,有各级扶贫主体的组织推动,有社会各方面的真心帮扶,有不断改革创新的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作保障,一定能够不负人民所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