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注入中国动力

2017-05-19 12:06:5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心系人类命运,中国方案勾画发展蓝图;回应时代课题,中国行动彰显大国担当。

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郑重承诺,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再次表明,中国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者,更是负责任的参与者、有担当的行动者。

中国动力,是携手共进的合力。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众人拾柴火焰高。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也将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这样的“中国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中国动力,是民生改善的红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经济的、贸易的,也是文化的、民生的;不仅是经济层面的互利共赢,更是文化和社会层面的相遇相知。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为的就是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沿线各国人民。4年来,“一带一路”在带给其他国家实实在在收益的同时,也让中国百姓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当陕西韩城的苹果畅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当浙江义乌的贸易公司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当重庆的跨境电商把生意做到欧亚非,买家和卖家的互惠共赢真正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加深厚的民意基础。

不做清谈馆,要当行动队。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治理变革中,中国崇尚实干的精神是推石上坡的重要引擎。当前,制约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是阻碍创新的壁垒没有突破,是隔断要素的沟坎没有联通。“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打造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这一中国倡议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么多国家欢迎,正是因为做的是好事、干的是实事。此次论坛收获了丰富成果,下一步需要把共识转化成行动,一步一步扎实推进、一点一滴深化落实,让“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有国际媒体说,“一带一路”建设正书写经济全球化的新篇章。与参与各方携手同行,中国努力开掘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源泉,为构建和平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动力支撑。沿着这条充满希望的道路走下去,人类必将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