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世纪工程的清晰路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述评之二

2017-05-18 15:10: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施雨岑、关桂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擘画世纪工程的清晰路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施雨岑、关桂峰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习近平主席在日前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沿着清晰的方向和路径,以和平繁荣为目标,以开放创新为手段,以文明建设为内涵,这一惠及全球的世纪工程让世界充满期待。

一个目标:以和平繁荣实现联动发展

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然而,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论坛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为“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提出方向。

“和平与发展密不可分,和平需要以发展为前提。”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指出,这是一个帮助人类实现更高水平和平与繁荣的重大倡议。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和平的保障。

“计利当计天下利”。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推动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中国推进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繁荣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英国首相特使、财政大臣哈蒙德说,英国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是这一倡议最自然的合作伙伴,希望共同推进将倡议愿景变成现实。

“‘一带一路’是不同国家战略的对接,追求共同的发展。”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CEO胡政说,白俄罗斯希望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国恰好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和产业化经验,而中白产业园的设立能简化我们出口欧洲的流程,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

携手迎接挑战,协同联动发展。峰会上,发展的共识已达成,合作路线图已规划,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和行动路径,这些成果向世界传递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一个路径:以开放创新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然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

“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型合作平台。就在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又有7个意向成员获准加入亚投行,使其成员总数扩大到77个,再次彰显“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和感召力。

“‘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强大的文化多元性和包容性,为处于全球化边缘的人们提供了发展机遇。”谢里夫说,“一带一路”倡议既属于所有参与的国家,也向那些还没有参与的国家开放,它作为一个全球性公共产品必将焕发更大活力。

以经贸为先导的合作方式,为扩大开放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历史性举措,它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促进贸易互联互通,而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期待中国在今后的贸易磋商中继续发挥领导力。

开放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中国将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未来5年,中国将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中方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预计将达到1500亿美元……中国提出的一项项务实举措,为开放带来更大活力。

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本身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

“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创新之路的方向得到了中外人士的一致认同。

网信集团是一个以科技金融为主体业务的综合集团公司,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业务上进行了实际应用。集团CEO盛佳说,“习主席提出的创新之路,为我们指明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

一个内涵:以文明交流推进开放包容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

在此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以史为鉴,向各国嘉宾指出了“文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深刻内涵:“‘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这是一个软实力的基础设施工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如此评价。

经历了战火洗礼的阿富汗巴米扬古城,中国的技术团队通过建筑投影新技术将53米高的巴米扬大佛以金色影像进行3D还原,再现了这尊于2001年被炸毁的世界最高立式佛。当灯光亮起的那一刹那,现场民众欢呼雀跃。人文交流之光照亮了空寂多年的佛窟,为饱受战乱之苦的当地民众带来希望和向往。

“‘一带一路’倡议既勾画美好愿景,也提供了改变沿线国家人民生活的切实途径。它不仅意味着盖大楼、修桥梁,更在于促进人的发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莱克说,发展靠人推动,成果由人共享。

让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广,让文明之花越来越绚丽,离不开一步步的实践与努力。

浏览本次论坛形成的长长的成果清单,一项项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的举措务实而富有诚意:中国政府倡议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实施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项行动;未来5年,将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与沿线国家建立音乐教育联盟;“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启动“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国际智库合作项目”……

九万里风鹏正举。

“一带一路”建设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传承着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沿着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发展的大道前行,“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将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参与:李萌)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