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参会感受】韩庆祥:“一带一路”的思想精髓

2017-05-16 10:25:0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韩庆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韩庆祥,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5月14日,韩庆祥教授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看看他的参会感受和最新解读。

“一带一路”是普惠之路

韩庆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通篇贯穿的哲学精髓、核心理念、一条红线,就是“一带一路”本质上是“普惠之路”。用“普惠之路”提炼概括“一带一路”的思想精髓、核心理念,更能抓住本质,更能赢得认同。通过会场上的几十次掌声可以看出,这一“普惠之路”已赢得世界认同。

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反映世界发展趋势进而引领经济全球化所提出的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位总体布局、世纪工程和主要平台。说它是“高位总体布局”,就是说它是中国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的总体性构想,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国防等领域和方面,把国内发展大局与世界发展大局有机统一起来了,既能促进中国发展,也能推动世界发展。因而这是一种共商共建共享的思路,是一种合作共赢的体现,是一种能带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全面发展的总体构想,是能引领世界走出困境的方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共”、“通”、“合”、“进”。即它因“共”(共商共建共享)而“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它因“通”而“合”(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它因“合”而“进”(和平发展)。显然,其思想精髓,就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内容的普惠。它在实践上具体表现在:共建的“一带一路”之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其哲学精髓、核心理念上可统称为“普惠之路”;共建“一带一路”之合作,是所有国家平等相待共同参与的合作,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正能量的合作,是追求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的合作,是各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是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是促进繁荣稳定、扩大文明对话和互学互鉴的合作,其哲学精髓、核心理念上可统称为“普惠之合作”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