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构想点燃世界共同繁荣希望之光

2017-05-09 15:41: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也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提升“一带一路”合作水平、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独行快,众行远”,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是习主席以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和宽阔视野,洞悉国际经济社会风云,借鉴古丝绸之路留下的宝贵启示,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发展为世界强音,赢得广泛共鸣和积极参与。从塔吉克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从马尔代夫到斯里兰卡,从波兰到塞维利亚,从埃及到伊朗,从南非到津巴布韦,从巴西到古巴,从联合国大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梳理习近平主席在外交场合的主题词,“一带一路”无疑是提及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也收获了全球最广泛共鸣。“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主席的精彩阐述和深刻论述,让“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传遍世界,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全球合作潮流,彰显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恢宏的思想力与强大行动力。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从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判断:“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了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等领域已经取得一批早期收获。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中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一带一路”初步完成规划布局,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相通,命运与共。路透社曾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开创了新途径,将为资本和产品“走出去”带来历史性机遇。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面对不确定性,各界普遍迷茫,反全球化思潮抬头。在此关键时刻,世界期待各国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期待负责任的大国发挥领头羊作用。“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承载世界期待,将是一次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盛会,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巩固良好的合作态势,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一带一路”伟大构想点燃了世界共同繁荣的希望之光,架设了一条全球联动发展的新桥梁。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道出了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目的所在。两千多年前古丝绸路上的驼铃声声,如今跨越历史时空,在新世纪奏响“一带一路”交响曲,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我们相信,论坛将开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航程,为驱散世界经济低迷的阴霾、促进全球经济共同增长注入澎湃动力。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