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唱响联合国舞台

2017-05-08 16:13:33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盈] [责编:曾晓晨]
字体:【

  5月7日,市民骑车经过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的“丝路金桥”立体花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本月举行,北京全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布置7座立体花坛。包括7座立体花坛在内的论坛所有环境布置都将在12日前完成。5月12日至17日,全市景观照明设施将按照重大节日等级开启。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将应邀出席论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汤姆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基于全球共同繁荣的理念提出的,与联合国的目标高度契合,联合国方面希望将“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联姻”,“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唱响联合国舞台。(5月7日央视网)

  “中国方案,大道之行”。当前,全球“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无疑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把44亿人编织成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宗旨一致、理念相通。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目前中国已与沿线11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与21个国家签署了标准化合作协议。这既彰显出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也堪为“一带一路”唱响联合国舞台奥秘所在。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3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有56个国家和区域合作组织发表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联合声明,也已促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9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一带一路”穿越无垠海岸与茫茫大漠,激活了古丝路的记忆,触碰到了新丝路的希望。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倡议,其实质上也就是要在共商共建中实现中国与沿线各国共同繁荣。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9376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8.2%;自沿线国家进口7177亿元,同比增长42.9%,占同期进口总额的25.0%。可以说,借助“对接”这把金钥匙,越来越多的国家迈上了合作共赢之路。

  独行快,众行远。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有助于凝聚更多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共绘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图景。(南方网李盈)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