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成就】持续发力“互联网+双创”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04-21 11:39:47 [来源:光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总书记“4·19”讲话一周年特稿③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如今的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居世界首位,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

从乡村到城市,网信事业的发展与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我国正在形成新一波创业创新浪潮,推动着“数据创业”、“电商创业”、“二次创业”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发挥重要作用。

特色VR小镇孕育产业“大生态”

拿出手机,下载App,扫描图片,图上的狮子就会跃然纸上,随着角度的变化,狮子还会做出不同的动作,并伴有英文解说。如此生动、有趣的VR(虚拟现实)设备,还怕孩子不爱学英语?

在福建东湖VR小镇里,这套儿童教育VR系统引发参观者纷纷体验。这是中国首个VR+特色小镇,位于福州新区核心区及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内。

“港口生产VR系统”“叉车驾驶VR系统”“汽车拆装VR系统”“房间装饰VR系统”……在小镇“VR+行业”体验馆里,VR和行业相结合的应用多达十几种,VR技术的神奇魔力令人惊叹。

【网信事业新成就】持续发力“互联网+双创”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参观者体验VR设备(李政葳/摄)

其实,在小镇里,VR不仅仅是“黑科技”,还是一种正在着力打造的“大生态”。

东湖VR小镇相关负责人陈国平介绍, 东湖VR小镇围绕“产、城、人”融合的原则,将投资、创业、研学、居住、工作、休闲、体验、旅游融于一体,将构建一套完善的小镇生态体系。

据了解,东湖VR小镇联合清华大学成立清华VR学院,为企业培养和定向输送VR人才;还与微软、腾讯、HTC、暴风等行业巨头战略合作,在VR技术、VR云、VR教育医疗、VR文博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并给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2016年是这个小镇的起始年,一期31万平方米基本建设完成,包括园区研发大楼、智慧中心、配套人才公寓等,2017年是大规模发展的开始。预计,经过三年建设,在东湖VR小镇的三平方公里范围内,将有500亿元的产业在里面,有两万人在这里生活,让这里成为福州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滨海生活的新选择。

电商创业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以前,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农民想要奔小康或许得靠着一张无形的“网”。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地不断渗透,曾经贫困落后的革命老区搭上“互联网+”快车脱贫致富,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老区农产品丰富,但交通闭塞,电商恰好弥补了传统销售方式的不足。”靠电商平台创业销售江西于都脐橙的雷艳梅,如今已经是“农村淘宝”于都县罗江服务站负责人。

2014年,雷艳梅回到老家江西省于都县罗江乡,申请了天猫店铺“野宴旗舰店”。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4个月内便卖出15万公斤脐橙、5万公斤柚子,销售额达180多万元,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网信事业新成就】持续发力“互联网+双创”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农村电商服务站随处可见(李政葳/摄)

目前,整个于都县已经开设了320个村级服务站,其中85个淘宝村级服务站,222个京东村点,13个农村e邮服务站,覆盖123个贫困村;京东、阿里、居无忧、农村e邮等10余家电商企业陆续进驻该县。

雷艳梅创业成功的经验,应该归结于及时抓住“互联网+”新机遇,搭上电商迅猛发展的快车。为进一步鼓励创业,于都县政府还出资租赁企业厂房,精心打造了“于都电子商务孵化基地” ,对创业者进行培训等“一条龙”孵化,还实现了“免费注册、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信息、免费培训人员、免费提供网络、免费提供水电”的政策。

现在,整个孵化基地共发展个体网店5430家、新增注册电商企业85家、新增微店620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8亿元,同比增长79.56%。

目前,农村电商渠道不断下沉,产销升级带动农村扶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26.9%,规模为1.91亿;城镇网民占比73.1%,规模为5.19亿。2016年主要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战略加快实施,比如,京东推出县级以下区域线下加盟合作模式、阿里巴巴进入“农村淘宝3.0”阶段等,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完善农村网购市场,在推动农村电商发展的同时促进地方扶贫脱贫。

以上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电子商务对雷艳梅等广大农村创业者的推动作用。

打造“众创空间”带动资源共享

既是一间咖啡厅,又是一处高科技展厅;既是雅致的阅读分享地,又是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办公区域……漫步在北京昌平区这座小而精的腾讯众创空间内,令人感慨的不仅是创业者的热情,更有众创空间里到位的服务和满满的雅趣。

如今,国内单体最大的众创空间——腾讯众创空间选址在“回+双创社区”,位于回龙观东大街与文华东路交汇处的异形楼群里,这里汇聚了180多个团队的2000多名创业达人,还有国内外专家、中青年科技骨干。

【网信事业新成就】持续发力“互联网+双创”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众创空间氛围浓厚(李政葳/摄)

当前,全国范围内的创业、创新浪潮波涛汹涌,众多中小微企业异军突起。比如,在这家腾讯众创空间内,一家“人人实验”平台便颇具特色。这一全国首个仪器共享线上平台的团队平均年龄仅有25岁,他们主要聚焦科技资源共享,通过整合高校、央企、科研院所等机构闲置的科研设备及分析检测能力,面向创业公司及小微企业提供科技资源服务,帮助用户“找仪器”“做检测”,还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精准匹配,克服“设备排期久、进度慢”等困难。

现在,“人人实验”平台已上线了网页版和App客户端,用户登录平台即可将所需科技资源服务加入购物车、预约服务、在线支付。因此,这种“互联网+”创新服务也被业界称为——研发领域的“滴滴”“淘宝”。“仪器共享只是第一步,我们还将开展专家团答疑、仪器维修与解读等多方面服务,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人人实验”市场总监伍小磊说。

与伍小磊一样,陈国平、雷艳梅等创业者近年来都在亲身感受着互联网为“双创”带来的种种红利。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大技术的不断突破,互联网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应用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引发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未来,将有涌现出更多VR小镇团队、电商致富能手、互联网众创空间,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