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瞄准今日19时41分发射 长征七号火箭飞行过程全解析

2017-04-20 15:55:04 [来源:央视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央视网消息:长征七号火箭从点火起飞到最后进入预定轨道,只有大约600秒的时间。

在这个过程中,火箭需要卸货减重、不断变身,才能最终将航天器准确送入轨道。那么长征七号火箭的飞天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呢?

长征七号火箭飞行过程动画演示

长征七号火箭飞行过程动画演示

在长征七号火箭600吨左右的体重当中,有90%都是液体燃料的重量。火箭飞行的过程,是逐渐消耗自身燃料的过程,也是不断减轻重量,逐渐“瘦身”的过程。

长征七号是一型两级火箭,箭体周围捆绑着四个助推器、头顶的位置就是包裹航天器的火箭整流罩。在飞行过程中,一级火箭、二级火箭以及四个助推器就像是六个巨型的燃料箱,装满燃料为火箭提供强大的动力。但当每一个部段的燃料耗尽时,这个“燃料箱”就变成了火箭继续加速的负担,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它抛掉,轻装前进。这就是为什么火箭要在飞行过程中进行分离的原因了。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邓新宇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 邓新宇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副主任设计师邓新宇介绍,点火7秒左右火箭开始升空,大概经过100多秒的时候火箭就飞出了大气层,大概经过170秒的时候助推器就关机并且分离。

捆绑在火箭箭体四周的助推器就像是火箭的四个小兄弟,它们为火箭起飞段提供最大的推力。它们里面装载着超过全箭一半以上的燃料,同时配备4台目前中国推力最强劲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全力运转到燃料用尽后,四枚助推器将像天女散花一样首先分离。接下来,火箭的飞行推力将只由火箭主体,也就是芯级部分来提供了。

级间段

级间段

长征七号芯二级里的发动机非常大,如果它和火箭的一级直接连接,分离的时候就会有相互碰撞的危险。所以,工作人员想了个新办法,在一级和二级之间增加了一个新的结构,它的学名叫做级间段,作用是在一二级分离的时候做缓冲。

在经历了全新的一二级箭体分离过程后,长征七号继续奔向太空,就到了大气层之外,因为空气阻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位于火箭头顶部位的整流罩,就结束了它的使命。

邓新宇说,到了180秒的时候,芯一级关机和分离,大概是210秒的时候,整个罩分离了。

此时,火箭飞行的所有任务,都集中在了最后的火箭的二级,别看它体格不大,但它的工作时间却是最长的,在接下来400秒左右的时间里,长征七号火箭能否携带航天器准确入轨,就看它的了。

邓新宇介绍,大概600秒的时候,飞船和火箭进行分离,将飞船送入到预定的轨道。

到了这一步,火箭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火箭的部段已经进入太空,它携带的剩余燃料和气体如果不好好处理,就可能爆炸,形成威胁航天安全的太空垃圾,所以,长征七号特别设计的一套程序,不仅要把燃料和气体卸除,而且要让残骸脱离轨道,这让长征七号成为一个不仅有力量,有智慧,而且有责任感的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