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期待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4-11 20:2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责编:夏博]
字体:【

当前,英国政商两界越来越多地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和合作前景。在英国各界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双边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核,也将为脱欧后英国企业打开新的市场大门。

英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阿罗克·沙马曾表示,在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商务和经济领域合作是关键。英国致力于与中国加强有关“走出去”项目的合作,其中关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合作。未来英国将鼓励更多英国企业参与其中,与中国加强协调以确定适合双方合作的项目。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此前也表示,考虑到“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促进上述区域经济增长符合各方利益。英国希望看到基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英经济合作和相互连通。

日前,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与投资国务大臣葛莱格·汉兹在英国工商界“中巴经济走廊”圆桌会上表示,中国大力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现已取得了先期成果。脱欧之后的英国将继续支持自由贸易发展,期待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相关项目提供资本和相关服务。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商机,英国计划于今年5月份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关于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机遇的大型商业会议。

对于英国商界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意味着同时打开中国国内市场和第三国市场的重要机遇。英中贸易协会首席执行官傅仲森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国内将会推进多个省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化、物流、专业服务业和国际贸易发展,这将为英国企业提供重要的市场拓展机遇。在第三国合作领域,英国企业能够与中国企业在国际基础设施项目上形成技术优势互补,在项目管理、融资、设计、规划以及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与中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在英国各界看来,未来需要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内容和规划,以探索未来商业合作模式。

作为英国传统优势产业部门,金融服务业企业将“一带一路”建设视为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事件。渣打银行资本市场全球主管亨瑞克·雷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融资需求体量巨大。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未来将确保“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度,这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都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当前,中国多家金融机构已经发行多支“一带一路”相关债券,预计相关融资将连通不同币种的资金池。这不仅有助于全球债券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将带来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伦敦等地的资本市场繁荣。

雷柏表示,鉴于渣打以及其他英国银行在沿线国家的长期经营历史,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金融机构与英国金融机构开展商业合作,利用英方在沿线国家的市场影响和基础,进一步为中国企业客户“走出去”提供服务。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经济部门负责人保拉·苏巴齐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中国境外创造大规模人民币计价资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沿线项目巨大的融资需求将进一步促进离岸市场点心债和其他类债券的发行。这对于提升离岸市场的深度,尤其是人民币的投资属性具有积极意义。伦敦作为全球融资中心,能够为中国企业和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国际投资者,未来离岸市场也将得到上述融资寻求的推动。

在金融合作领域,英国各界期待中国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能够发挥市场先行者的引导角色。“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需要建立可持续融资机制,但当前离岸市场缺乏人民币计价长期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和成熟的二级市场。对此,各方期待中国政策性银行和国际多边发展机构能够积极利用伦敦等离岸市场,加大“一带一路”相关长期债券发行以完善收益率曲线,并拓展离岸债市二级市场发展,以市场引领者角色完善“一带一路”长期融资机制。(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