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2017-03-22 21:4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彬彬]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网西宁3月22日电(潘彬彬)长江、黄河、澜沧江从这里起源滥觞,滋润着中原大地的千里沃野,养育着江南水乡的锦绣山河,呵护着云贵高原的十万大山……

【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两只斑头雁在长江源头的班德湖附近飞翔。 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在中国的大陆上有一块褐色的极地,令人欣慰的是,这片浩瀚的高原过一半的土地在地图上表现为蓝色,这些蓝色便是滋养了几条世界著名大江大川的冰川、积雪、沼泽、湖泊以及纵横交错的河流之色。这蓝色是那样的伟大和深沉,孕育了大江大河之源,它是青藏高原的主体,更是生命的源头,蓝色蔓延的这片高天厚土就是三江源。

【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图片来源:青海省环境保护厅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的西部,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青海省南部,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被誉为“中华水塔”。

作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淡水供给地,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这一地区。

【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达日河风光。新华社记者吴刚摄

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是全球气候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之一。

【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昆仑山玉珠峰一角。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为遏制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2005年,国务院启动《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2016年,工程建设十年来,水资源量增加近80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560个西湖。此外,水源涵养量与2004年相比,由十年前的年384.88亿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年408.95亿立方米,增幅达6.25%,而且水质始终保持优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社会广泛关注的上世纪末陆续干涸的近千个黄河源头的高原湖泊再现波光粼粼、千湖湿地,这些成效的取得为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水资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水日】上帝视角带你去看看青海的江湖

今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进入全面实施的第四年,我们相信,随着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一年一年推进,三江源地区的水源涵养功能将进一步增强,三江源的前景也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