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对话世界 自信展示中国

2017-03-20 00:00:57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两会热度和好评度较往年上升。网民认为,本次两会展现出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成就让民众的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可度更高。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对话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

  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第四代移动通信用户3.4亿、光缆线路550多万公里”等经济、科技成就获网民点赞。实力显著增强是国人自信的坚实基础。有新华网网民说,30多年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了中国人足够的底气,足够的自信。微博网民“秀秀兔”说,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2016年经济增速6.7%,让贫困人口逐渐脱贫,这个成绩足够让我们自信。

  两会期间,从政协记者会点赞中国诗词大会到冯骥才强调对中小学生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等成为网上热词,激发国人文化自信。网民认为,中国文化正迎来一波复兴潮。“全世界都在学汉语”“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魅力十足”“在国外感觉中国文化影响太大了”等评论在社交网络热传。知乎网民“一只雪兔”说,她的法国导师上世纪80年代向法国人说自己在学汉语时,法国人会很奇怪地问他为什么?现在再同法国人说是学汉语的,法国人都会说“真是太有远见了”。

  从北京奥运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越来越呈现出开放、自信、担当的大国形象,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分享“中国方案”,更坚定了国人道路自信。新华网网民“红学家小勋”说,中国高铁连通世界,中国企业给海外带去新的经验和模式,“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的每一步前进,都在惠及世界;中国的每一次探索,都在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民调显示,75%的中国人认为中国正在国际社会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知乎社区上,网民在“中国现在到底有多强大”“你是什么时候感觉到‘中国强大了’”话题下持续跟帖,截至目前,两个话题的浏览量接近7500万,点赞数超过9.6万,且呈现持续增加态势。网民从政治、外交、经济、生活等角度展现自己眼中“强大的中国”,内容丰富实在。网民“曾少贤”说,国外有一个专门收罗世界上最高桥梁的网站,但它居然变成了展示中国桥梁建设成就的网站,因为世界前100座最高桥梁中83座在中国,作为中国人怎能不自豪!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益普索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人对国家的道路最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