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物保护还需下大力气

2017-03-04 12:51:4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3月3日14时30分许,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第二个回答记者提问。

面对记者的犀利提问“文物保护就不用,用就怕搞破坏,有的地方把文物搞成了会所。那么,怎样才能用好文物?”刘玉珠坦言: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3年前就提出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我理解,让文物活起来,主要是在“活”上下功夫。众多文物资源要向社会开放,让公众接触到文物资源。国家文物局这几年,已经逐步推动将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近6000万件可移动文物向社会开放,迈出了比较大的步子。我们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现有渠道,我们要充分利用和提升,特别是现有4692座博物馆,怎样利用博物馆的展陈向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还要下大力气。还有促进文物市场的活跃有序。这几天我看了参考消息,中国重夺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而艺术品市场的主要内容是文物艺术品。另外,要让互联网平台发挥作用,将其和文物资源的利用结合起来。现在,我们还开放社会力量进入到这个领域,鼓励和规范民间合法收藏。去年,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了《“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情况良好。让文物活起来是篇大文章,涉及文物资源的各个方面,包括考古、文物修复、博物馆等等”刘玉珠表示。

随后,半亩方塘工作室专程约请到刘玉珠,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刘玉珠就过去一年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

刘玉珠告知半亩方塘工作室,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召开了全省(区、市)文物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文物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其余8个省(区、市)也表示正在积极筹备,本月底出台政策文件;有12个省份、市县将文物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刘玉珠介绍,“2016年,国家文物局加大文物执法督察力度,开展长城保护专项执法督察,启动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并公开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与此同时,针对重大文物安全案件,约谈了一些地方政府的负责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保护为主、保用结合。文物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工作要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对此,刘玉珠强调,“今后文物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文物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增强广大公众接触文物资源的便利性,在摸清文物家底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让文物活起来、用起来。着力完善全国馆藏资源共享机制,提高展陈水平,鼓励全国各级博物馆打破地域、级别、属性限制,扩大联展巡展借展,提高博物馆馆藏文物展示利用率,让更多深藏在库房里的文物走进展厅,与广大观众见面。”

在利用互联网平台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消费方面,刘玉珠介绍,“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对《“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表达出浓厚兴趣。今后,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创新思路,研究制定文物领域进一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的配套措施,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方法和路径。”

刘玉珠坦承,《指导意见》实施一年来,总体情况良好,但落实落地任重道远,尤其是提出的一些制度性举措,比如建立文物保护补偿制度、完善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政策措施等,还需要实实在在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去推动落实。”(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 张烁 郑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