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那一年,我们这样过年……

2017-01-28 15:34:1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作者:阎梦婕]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人民网银川1月27日电 (阎梦婕)那一年,我还小,可以打打闹闹没有烦恼……

那一年,我还小,有美丽的新衣服和怎么都看不过来的烟花炮竹……

那一年,我还小,有大大的红包还有怎么样可以偷吃到糖的烦恼……

那一年,我还小,我的年这样过!

40后:吃到一颗糜子糖就是幸福

讲述者 刘振清

我出生于1943年,在那个年代我们家和别人家不太一样,因为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即便如此,生活过的也很苦。

解放前,我的父辈从外省逃荒逃到了彭阳县柳湾村,看到这里山大沟深没人管,就把家安在了这,所以我是在柳湾村长大。虽然这里地广人稀,我们占了很大一块地,但是环境恶劣,一年基本上收不上个啥。

平日里我们就吃些糜子、灰条或者用干草推的面,所以过年的时候能有个红薯都是好吃的,要是能有个馍馍就更是个了不得的事。小的时候过年,我最盼望的就是吃一颗糖,那个时候没有现在的水果糖,只能自己用糜子熬糖。有一年家里来了个亲戚,给了我一个糜子糖,一直都舍不得吃,实在忍不住了才拿出来舔一舔,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个味道。

现在的孩子过年都要买新衣服,以前我十三、四岁了都没有裤子穿,只能一天窝在炕上,盖着毡子取暖,一翻身就会四处漏风,特别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