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领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

2016-12-20 21:58:40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茂荣] [责编:蒋俊]
字体:【

  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改革”成为关键词。会议认为,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在本次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中国经济改革将向纵深发展。

  去产能工作将进一步强力推进。产能过剩是传统发展模式进入经济新常态时最突出的问题,也是阻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因素。完成去产能任务,可以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信心。今年10月以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价格出现一波快速上涨行情,煤炭供应一度紧张。这种“煤飞色舞”的局面,让一些企业和市场人士开始质疑继续去产能的必要性。但事实是,中国多数传统行业的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出现根本性扭转,钢铁、煤炭产能仍然绝对过剩。因此,本次会议特别强调,“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工作。

  以改革创新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近年来,金融业占中国GDP比重快速提高,但制造业比重却快速下滑,这种变化很不正常。中国从低收入国家变成中等收入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实体经济;今后要跨入高收入国家,也只能且必须依靠实体经济。本次会议强调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通过吸引外资和创造公平市场环境,发挥外企和中小微企业重要作用;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企业家精神,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在经历了顶层政策设计、落地之后,中国国企改革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国企改革在央企重组整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正有序推进。随着2017年进入国企改革“建设年”,改革将进一步深入。本次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今后,中国国企改革将在市场化方向上进一步推进和拓宽,国企活力将进一步提升,从而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明确房地产定位,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泡沫是事关中国经济金融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今年7月和10月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都提到的抑制资产泡沫问题,主要是指房地产泡沫。放任房地产泡沫发展,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在地方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之后,化解房地产泡沫风险的紧迫性更加突显。鉴于此,本次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这有利于去除房地产的投资性质,而坚持其居住用途。今后,对于房地产这一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中国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总之,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疲弱的背景下,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经济改革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将引领中国经济“新方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新支撑、新保障、新动力,并为推动世界增长做出新贡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相关专题:聚焦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