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京东方陈炎顺: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20 17:0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韩 霁 齐 慧] [责编:夏博]
字体:【

经济日报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许多企业家表示,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中央政策令人振奋,不仅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更是极大鼓舞和坚定了企业坚守实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下是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炎顺的解读——

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炎顺:

以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振兴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这一系列重要信号,极大鼓舞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3年创立以来,始终坚守在产业发展一线。11月29日,全球最高世代线——第10.5代TFT-LCD生产线封顶,预计2018年量产,届时京东方将在液晶显示领域跃居全球第一。

创新驱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核心动力。京东方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即便在经营最困难的几年,我们也没有放弃过对创新的投入,多年来,京东方的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营收的7%左右。2016年,京东方新增专利申请量有望突破7500件,同比增长25%,继续保持全球业内第一;在经济增速下滑之时,京东方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这充分证明“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产品”。2017年,我国首条柔性显示生产线将投产,这意味着京东方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柔性显示技术并有能力实现量产的企业。

深化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和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今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京东方时,勉励我们“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要不断利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发现新市场需求,然后通过拓展新市场需求,来支撑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这一点,也是我们坚持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方向。(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韩 霁 齐 慧)

相关专题:聚焦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