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振兴实体经济,筑牢发展之基

2016-12-20 11:28:2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国平] [责编:刘艺]
字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工业化很重要,我们这么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履新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百年工业重镇武汉发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时代强音,并将对实体经济的关切时刻延续。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互联网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与党外人士座谈时,指出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同吉林企业职工座谈时,叮嘱要把实体经济抓上去。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对实体经济的重视也与此一脉相承。

在新兴业态方兴未艾的当下,为什么要年年提、反复提振兴实体经济?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使然,也为各国发展经验所揭示。于中国来说,发挥聚集效应、创造更多就业、激活城镇社区都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面对日益加剧的“逆全球化趋势”,也需要振兴实体经济来抵御风险、固本强基,提升“中国智造”的比较优势。如果说新兴业态是中国经济的枝干叶片,那么实体经济就应当是参天大树的根基所在。从世界范围看,“轻实体经济,重虚拟经济”引发的苦果已经让不少发达国家痛定思痛,“回归实体”:美国“再工业化”稳步推进,德国一再加码“工业4.0”计划,英国也正积极进行“重新工业化”。可以说,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突出重要任务来抓,正是理所应当,大势所趋。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我国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已初现成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助力企业减负;《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巨大机遇;《中国制造2050》开启了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之路。数据同时佐证了这种乐观:今年1—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8.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出口额、出口增加值均超美国,跃居世界首位。伴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的次第开花,实体经济更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展望201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出的新指针既立足自身和当下,强调“着力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又着眼环境和长远,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同时,“刚柔并济”:既有鼓励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优化产业组织的“转型升级之刚”;还有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的“企业文化之柔”。现实与未来、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交相辉映,为中国实体经济的“蓝图2017”织就了新经纬。

从“实业救国”到“工业报国”,再到“中国制造2050”,一部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史就是国人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史。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专门为实体经济铺陈篇章,中国实业人更当抖擞精神、策马扬鞭,去创造更多更新的“产业奇迹”!(国平)

相关专题:聚焦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