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深度解读四川脱贫攻坚首场大考 考出160个县的脱贫水平

2016-12-13 21:14:45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王域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聚焦

12月7日,南充市南部县长坪镇天井村。贫困户康菊珍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康大姐你好!我们是省上的调查人员,来了解你们家脱贫的情况。”当日,5个计划摘帽县省级验收考核评估工作率先进行。

12月8日,四川省在成都举行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抽查工作培训会,全面铺开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工作。

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首场大考,进入最关键的时期。

1

谁来考

88个省级工作组,

外加8个第三方评估工作队

根据四川省安排,此次省级验收考核要实现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全覆盖,具体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省级直接对5个计划摘帽贫困县的验收考核,二是省级对其余155个有扶贫任务的县进行抽查,第三是对88个贫困县进行第三方评估。为此,四川省组建了88个省级验收考核工作组,并委托省内高校与科研院所组成了8个第三方评估工作队。

记者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获悉,参与此次验收考核工作的都是来自各部门单位的“精兵强将”。

其中,5个计划摘帽县的验收考核工作组对照验收考核标准中涉及精准脱贫的国标和省标,以及交通、建设、教育、卫生等具体指标,从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移民局等15个相关省级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确保“内行人验收内行事”。

对于其余155个县,四川省则组织全省定点扶贫牵头单位组成83个工作组,派出2500多名厅级、处级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

第三方评估的力量也是“高配”,8个工作队来自省内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为高质量完成评估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队中还成立了评估专家组和业务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多为长期研究关注扶贫或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务指导组成员则来自四川省扶贫和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透露,为夯实工作基础,四川省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全省性会议,对验收考核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上还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举办了两期专项扶贫干部培训班,重点学习研究验收考核评估工作。

2

考什么

既核查退出达标情况,也考核脱贫攻坚情况

本次省级验收考核评估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退出达标情况进行验收核查评估。

其中,省级验收考核方面,5个计划摘帽县重点验收贫困县退出达标情况,并抽查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完成和达标情况;其余155个县重点抽查贫困对象退出完成和达标情况;第三方评估方面,5个计划摘帽贫困县重点评估退出达标情况,83个非本年度摘帽贫困县重点评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

“按照四川省安排,贫困村、贫困户的退出达标验收权限在市县两级,此前四川省21个市(州)对纳入全省2016年目标任务的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达标情况进行了逐村验收,此次省上的验收考核评估,就是要看市县两级达标结论是否属实,验收工作开展是否合规。”张谷表示。

四川省级验收考核评估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对各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不论是省级验收考核还是第三方评估,“五个一”帮扶满意度、帮扶措施满意度等都是重要内容。“这两个满意度均有专门的评估表,需要工作组通过入户调查的方式进行填写。”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规划处副处长、南部县验收考核组联络员薛兵表示,通过满意度评估,再结合实地核查,就能够对基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政策落实、群众反映有一个最直接的分析评价。“通过省级验收考核评估对160个县进行全方位‘体检’,从而为省委省政府判断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提供支撑,为全省考核评价排名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也为优化明年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提供第一手资料。”张谷表示。

3

怎么考

检查资料、实地验证,确保考出真材实料

本次省级验收考核评估工作量大,涉及面宽,如何准确掌握核实基层情况?

记者了解到,此次验收考核评估工作采取检查档案资料与实地验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考出真材实料。“档案资料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佐证,省上已经分县、乡、户三个层面,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个阶段,统一规范了档案资料的内容和格式。”四川省扶贫移民局总会计师廖蔚透露,以贫困户为例,档案资料主要包括贫困户申请书、村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评议会议记录、帮扶规划和措施、脱贫户感言等23项内容。

实地验证则是验证档案资料完整性和真实性的重要手段。按照要求,实地验证一律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对于抽查到的贫困村,则要对该村的所有贫困户进行入户核查。

在具体工作中,四川省脱贫办和省委组织部专门为各工作组印制了《脱贫攻坚工作档案资料验收核查清单》,工作组需对照清单,核查档案是否完整,认真查看档案资料保管情况以及是否有涂改等具体问题。再通过实地验证等方式,了解检查档案资料记载的情况是否真正落实,有无不准确、不真实等情况。

此外,为保证验证的独立性,入户调查时当地陪同人员需回避。记者在康菊珍家看到,等到陪同人员退出家门,调查人员才打开康菊珍一家的档案资料,对照资料中记载的情况逐项提问核实。

验收考核评估结束后,四川省将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第三方评估结果、省级抽查结果和市县自查总结进行汇总分析,作出综合评价,作为班子考核和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此外,验收考核评估的结果也是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依据。“绝不是验收考核评估结束了就完了,而是要充分运用结果,指导明年的工作。”张谷表示,对于验收考核评估工作中搜集到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查找原因,整改完善,科学谋划明年的脱贫攻坚战。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