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家庭新风,筑牢和谐社会根基

2016-12-13 15:09:28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杜才云] [责编:夏博]
字体:【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民网)

习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这句话至少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指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组成部分,社会离不开家庭,家庭也离不开社会,它们是一种如影随形的共生关系;其二是指家庭的文明程度与社会和谐度息息相关,如果家庭不和谐,社会也就不和谐。由此可知,家庭与社会是基石与大厦的支撑关系。

文明家庭,是一个外延广阔、内涵丰富的社会学概念,它包括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8个方面的标准,涵盖了古代仁人志士毕生所追求的忠、礼、德、和、敬、诚、信、温、良、恭、俭、仁、爱等朴素的社会观、伦理观,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虽说古今时代不一样,但文明家庭的内涵却是一脉相承的。

“成事在天,谋事在人。”事实证明,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是可塑的,只要努力,事情总会朝着构想的方向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更多的家庭将由不文明户、半文明户进入文明家庭户行列。大力弘扬文明家庭新风,将提升社会文明总体水平,筑牢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之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聚合磅礴力量。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家庭、家教、家风倡导上下功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明家庭新风尚并非一蹴而就,须付诸努力,教化乃成。为此,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以家庭、家教、家风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在家庭成员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将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传递给4亿个家庭、13亿中国人,让每个家庭、每个国人都成为家庭文明建设宝贵精神财富的继承者、传承者,其风气越浓、风气越正、风气越新,和谐社会的基石才会更加牢固。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形式和内容的结合上下功夫。社会宣传工作需要一定形式,但形式不等于形式主义,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新风尚需要以创建、评比、巡回演讲、图片展览、媒体推介等形式为载体,突显弘扬新风正气的正面宣传效应。为此,既要设置一定的文明创建形式,又要把各个方面评定标准作为创建内容,通过营造轰轰烈烈的宣传氛围和群众公认的宣传效果,把文明家庭新风吹向千家万户,潜移默化于九州之内、民众之间,进而成为全社会共同尊崇的文明习惯、文明素养,加速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树立标杆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了榜样就有了对标榜样、比学赶超的“参照物”。自古以来,“孝道之家”“仁爱之家”“廉洁之家”“乐善好施之家”等先进事迹都是全社会学习模仿的楷模。刚召开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所表彰的300户全国文明家庭,是在数以十万计的评选对象中“海选”产生,他们来自我们身边,平凡而又伟大,具有代表性、真实性、先进性、可模仿性,他们为维护社会和谐、弘扬家庭美德做出了特殊贡献,通过国家层面表彰他们,是为全社会树立榜样行动,让其他家庭“以马首是瞻”、向他们看齐。若定期开展树立文明家庭标杆的表彰活动,必将为社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弘扬文明家庭新风,要在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常言道:“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不可否认的是,极少数家庭明里暗里或存在家庭暴力、遗弃患病成员、“全家腐”、不守孝道、男盗女娼、家风败坏等反文明家庭行为,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天敌”,其首要原因便是家庭美德缺失。为此,须对如此种种的不文明行为露头便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精神文明建设机构、公安、妇联、民政、关工委等部门一道 “依法喝止”失范行为,“先礼后兵”、依法处置,并在当地各种媒体上曝光,让失范者、失德者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的问责,并以受惩罚人为鉴,强力推动文明家庭新风正气蔚然成风。(金羊网文/杜才云)

相关专题: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