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家风建设代表队 推动培育文明新风尚

2016-12-13 15:08:33 [来源:未来网] [作者:罗建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12月12日新华社)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标杆。此次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可以想见,这些文明家庭的故事与经验,将有利于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参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言而喻,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自然可以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而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于此,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就家庭而言,它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睦了,社会才能安定;只有家庭幸福了,社会才能祥和;只有家庭文明了,社会才能文明。一句话,只有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另一方面,没有国家,何谈小家。可想而知,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在当前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于广大家庭而言,就是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不难想见,只要全国4亿多家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汇聚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幸福美满的家庭梦才能梦想成真。

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习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于此,广大家庭有义务也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刻认识家庭文明建设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相关专题: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