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创建汇聚社会正能量

2016-12-13 11:21:31 [来源:青岛文明网] [作者:陆敬平] [责编:夏博]
字体:【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人民日报12月13日)

文明家庭评选表彰聚合“微力量”。俗话说,聚腋成裘、聚沙成塔。众人添柴火焰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社会才能康健,在前进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如果,细胞病变甚至坏死,久而久之,那社会这个肌体就会出问题。不可否认,一个家庭的力量确实微不足道,但亿万个家庭的“微力量”汇聚到一起,就可以形成摧枯拉朽的巨大力量。例如当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拼搏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昂扬向上,奋力拼搏,不断前进的力量。只有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攻坚克难,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夺取最后的胜利。否则,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不能如期实现。这也是党中央举办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和表彰的出发点。

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激发发展动力。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社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但是,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等不来。一切都要靠我们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这就需要大家要形成发展共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发展努力奋斗。而做到这一点,必须以精神文明做强大支撑,方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评选和表彰文明家庭就是出于这一目的,形成全国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喜人格局,围绕既定的目标阔步前行,以达到理想的彼岸。

文明家庭评选表彰促成雪球效应。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次评选表彰的全国文明家庭都是通过从下而上,再从上而下层层筛选而出的先进典型。通过评选表彰,让全国人民熟知他们,学习他们,赶超他们,在全国促成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让精神文明的种子融入亿万家庭,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从而形成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社会氛围,激发雪球效应,让更多的家庭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陆敬平)

相关专题: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