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乡风需慢慢“养成”

2016-12-13 11:20: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文姜辉] [责编:夏博]
字体:【

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新华社)

“观风俗,知得失”。风俗作为一种特定文化区域内所共同遵循的行为模式和行为规范,既有精华,也有糟粕,中国地域宽广,风俗类型多样,对于那些阻碍现代化进程的落后习俗,必须要予以改进,移风易俗。移风易俗是一场马拉松,文明乡风需要我们慢慢的在生活中养成。

“引进来”,开拓视野将文明新风带入眼前。要树立新的文明乡风,必须先要引进新的文明风尚,要让文明风尚“走进”农村,“走”到人们的视野。由于乡村的交通相对闭塞,对于外界的一些新情况、新文明并不能够及时的了解,因此只能遵循原来所遗留下来的“老规矩”。移风易俗,只有让人们先了解其他新的风尚”,才能更好的学习,更好的推行改革。

深入思想,破旧立新。如果说开拓视野是文明乡风养成的第一步,那么在学习之后,就必须深入脑海。了解新文明乡风,学会接受新的行为方式,让它成为潜意识里的一部分。正如同网上交易一样,一开始人们并不了解,使用的人数也不多,对于网购更多的是一种怀疑的态度,乡村的人们更愿意接受传统的交易方式。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网上交易逐渐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一种交易形式,它也渐渐深入农村,并能为农民所用,成为销售农贸产品的一种主要渠道。由一开始的抵触到形成依赖,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改变,对于养成文明乡风也是一样,在接受文明习俗的同时,要摒弃脑海中那些根深蒂固的旧思维,旧习俗。

“走出去”,将文明行为形成一种风尚感染他人。文明行为,文明的风俗模式只有靠不断去实行才能够形成风尚。一个人所践行的文明行为并不算是一种风气,提倡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等文明乡风只有所有人都能投入到自己的行动中,一个接着一个的传播,才能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引进”、破旧、立新、然后“走出”,文明乡风是慢慢养成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文姜辉)

相关专题: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