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20年 各地优势资源互补共发展

2016-12-08 17:02: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记者 高原)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自1996年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至今,20年来,东西部有关省市党委政府坚持从两个大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推动这项工作,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涌现出了今年银川会议上肯定和鼓励的闽宁协作、沪滇合作、两广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帮扶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地贯彻落实银川会议重要精神

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实践,全面安排部署“十三五”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对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洪天云表示,银川会议是在扶贫开发实施30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2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扶贫开发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上承扶贫开发伟大实践,下启脱贫攻坚全新征程,为扶贫开发攻克最后堡垒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和工作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银川会议召开后,东西帮扶双方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行动,普遍开展调研考察、高层对接、签署协议、编制规划等工作。特别是福建、广东、山东、江苏、四川、北京、天津、上海等东部省市主要负责同志前往扶贫协作省份沟通对接,亲自推动工作落实。中央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银川会议精神,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框架下,积极动员本系统和本行业开展东西扶贫协作。

对东西部扶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一是调整完善结对关系。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适当调整结对关系”的要求,汪洋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确定了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的基本思路: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之间结对关系不变,原有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对口帮扶关系不变,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管理体制不变;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自身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调减帮扶任务,对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重的西部省市,协调东部省市适当调增帮扶力量;落实京津冀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脱贫攻坚。经过上述调整,实现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加强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省的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调整后,共有东部9省(直辖市)、12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吉林、湖北、湖南的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也对接起来。

二是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明确指示要“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组织辖区内经济强县(市、区)同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县结对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截至11月底,共确定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其中民族县占267个。洪天云表示,东部省份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扶贫协作省份和市州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举措,是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高度关心的新安排。下一步,双方将科学编制帮扶规划,加强干部人才交流,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建立和完善劳务对接机制,广泛开展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支持西部地区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贯彻党中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的一个重要文件,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重要遵循,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20年后中办、国办首次印发专门文件推动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