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实施四年一以贯之 “小切口”推动“大变局”

2016-12-04 20:10:18 [来源:央视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央视网消息:四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四年间,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全党上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四年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万多起,近19.7万人受到了处理。

根据记者梳理,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人数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人群中,包含1名省部级干部。

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人数7174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其中包含2名省部级干部。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处理人数4950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966人,其中包含8名省部级干部。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的第四个年头,今年以来,截至10月31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914起,处理人数4527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532人,其中包含4名省部级干部。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今,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6431起,处理人数19694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836人。

从数据当中不难看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的三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逐年呈现上升的趋势,其中包含的省部级干部人数也逐年增长,这一趋势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力度,越往后执纪越严。

中央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作风建设应该说永远在路上,作风的顽疾树倒根在,那么很多的,我们党员群众所深恶痛绝的“作风病”它是一种常见病、易发病,不可掉以轻心。那么另外一方面,不管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我们清存量、止增量、控变量这样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那就是说,我们只要是发现了问题,坚决查处,采用一种地毯式排查的方式,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而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近9.9万人,其中基层干部占据大多数。

从数据上来看,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今,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98836人中,共包含15名省部级干部,999名地厅级干部,7632名县处级干部,90190名乡科级干部。

中央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一个方面我们这个干部总的来说是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可能越往下基层干部的人群数量它更为庞大,被发现被查处的干部它这个数量可能比较大。那么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确实我们过去说,我们这些基层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那么在认识方面,在思想方面在行为方面在作风方面,确实还有很多欠帐还有很多短板。

从查处的问题来看,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至今,最常见的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达到27209起,占全部问题数的18.6%,大办婚丧喜庆问题达到13897起,而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和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也分别达到了12362起和10879起,此外,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楼堂馆所违规、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住房违规等问题也均有所查处。

从中央到地方反“四风”态势强劲,诸多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正被清扫,那么从刚才那组数据来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较为突出,那么如何界定什么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怎样的做法就算是大办婚丧喜庆呢?

根据记者梳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主要有7种形式:

①公车私用;

②违规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

③违规私停私放;

④违规超编制配备公车;

⑤违规配备超标车;

⑥违规装饰公车;

⑦其他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

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也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发区域,那么怎样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才不算违规呢?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对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的三类违纪行为作出了处分规定:

①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于此类行为,无论是否大操大办,也无论是否收送礼金,只要该婚丧喜庆事宜是党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操办的,就将受到处分;

②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的;

③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

对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区别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了规定。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也就是说,对于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一律不能收受。二是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要予以纪律处分。

节日期间,不少人会去参加各种聚会,那么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同学会、老乡会是否都视作违纪呢?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的,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

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是指未经登记注册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党员包括领导干部在正常范围内的老乡、校友、战友聚会则不违反党的纪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的时间,党风政风得到了好转,也获得了百姓的认可。那么这四年的时间里,中央对落实八项规定都有哪些重要举措呢?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改进工作作风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2013年3月19日,中央纪委首次点名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时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2013年7月到12月,《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相继出台。

20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2014年7月到12月,《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接连出台。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

2015年4月10日,中办印发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2015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成果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其中规定,对“中央八项规定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作为党内监督的八项主要内容之一。

2016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这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拓展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