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人民生活书写伟大时代

2016-12-03 16:58:5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编:刘艺]
字体:【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文艺脱离了人民,终会成无根之木。古今中外有所成就的文学家艺术家,都坚持人民性的创作方向。白居易写诗,追求“老妪能解”;柳永写词,“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鲁迅认为“从唱本说书里是可以产生托尔斯泰,弗罗培尔的”。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000年文明的滋养下,13亿中国人民上演着精彩纷呈的活剧,构成了气象万千的景象。有出息的文艺工作者决不会离开人民生活这个“源头活水”,去在其他地方打井钻眼。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们今天所处的伟大时代,需要而且应该有属于它的史诗。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是记录人民的创造,传承历史的智慧,展现时代的精神。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生活的柴米油盐看似琐碎和平凡,但蕴含着深刻和崇高;社会的日新月异看似眼花缭乱,但沉淀着永恒的价值。作品能否震撼心灵,能否在历史上留下一席之地,取决于文艺工作者能否发现和提炼出这些精神,并灌注于作品之中。有所作为的文艺工作者,具有雕琢人类精神的力量,既呵护温情,又鞭挞丑恶,笔下流淌着良心,字句蕴含着理想,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塑造未来。文艺作品不能只有低吟浅唱,还要有洪钟大吕;既能包容丰富多样的时代面貌,又能升华出具有恒久价值、能够引领潮流的远大理想。

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出身贵族,却立志写出代表人民的作品,为此常混迹于市井。一天在火车站月台,一位妇人把他认作搬运工,使唤他搬行李,他欣然答应。收到工钱后,托尔斯泰说道:“这个硬币是我挣来的,我得收下。”一枚硬币,来自于人民;一部伟大的作品,一种伟大的精神,何尝不是来自于人民?如今,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在肩,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同党和人民一道,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开掘人民生活与壮丽时代的宝藏,让中国文艺百花齐放、姹紫嫣红。

相关专题: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