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旭东:超高压线上的“特种兵” 带电作业创新高

2016-12-01 15:51: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闫旭东和他的带电作业班正在40余米的高空进行作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12月1日电(记者 刘尚君)在武汉国家电网特高压实验基地,电力工人们一天的带电作业实验检修工作又开始了。

54岁的闫旭东再次穿上了全副武装的特高压屏蔽服,顺着耐张杆塔的梯凳,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轻巧地攀爬上了离地面距离40余米高的作业点,开始进行特高压水平四联耐张绝缘子带电更换工具实验。

“都50多岁的人了,还可以在上面这样搞,真是了不起。”回想起当年第一次见识闫旭东带电作业的真功夫,青年电工胡洪炜说他真的被“吓傻了”,“他在上面作业根本不停顿,一道工序完成直接又做下一道,太熟练了。”

在高压电线上起舞作业35年,闫旭东喜欢用“中国带电作业的特种兵”来形容自己。作为500千伏超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潜心研制20多种具有知识自主产权的超高压带电检修作业工具,为行业领域创造数以千万的有形价值;决心扎根基层一辈子,为社会、国家无私培养优秀电工技能人才……

你用电,我用心。闫旭东总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这辈子就要把这一件事情干好。

500千伏超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闫旭东,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激情燃烧的岁月

横跨在高空中的高压线就像随风飘摆的五线谱,闫旭东和他的同事们则是这五线谱中灵动的音符,他们敲打着各式各样的工具,在线缆间翩翩起舞,将带电作业这首高难度的“电力狂想曲”演绎得慷慨激昂。

殊不知,在这身轻如燕的英姿背后,高压线技工要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检修工必须时刻保持近90度的僵硬姿势,作业轨迹必须丝毫不差,不然随时可能被电弧烧成火球。

的确,在高压线上干活是个不折不扣的苦差事。冬天作业,高处不胜寒,人冻得四肢僵硬。夏天穿着不透气的屏蔽服,上晒下蒸,全身湿透的汗能够拧出水来。通常,闫旭东和他的同事们在几十米的高空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如果在高空作业的过程中遇到恶劣天气,他们就只能被困在摇摇晃晃的高压线上,等待着风雨平息。而这一等,又不知道是几个小时。

一年365天,闫旭东几乎没有休息日。风吹日晒,风餐露宿,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进行高压线检修是他的工作常态。

记得2011年11月的深秋,闫旭东被国家电网公司派去支援西藏直流400千伏柴拉线单极闭锁故障,经过将近一天的旅途奔波,他顾不得休息便直奔达海拔高达4600的事故发生地——西藏那曲,在冰天雪地的呼啸寒风中进行检修工作。

虽然自认为身体很好,但是强烈的高原反应让闫旭东很是吃不消,他在检修的过程中开始出现头晕眼花、胸闷心悸、体冒虚汗的症状。40多米高的电塔上,闫旭东在上面浑身使不上劲儿,但是他并没有言语,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了5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这样的工作,没有能吃苦、肯吃苦的意志是坚持不下来的。”闫旭东说,每个电力工人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是所有电力人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

闫旭东正在攀爬耐张杆塔。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一个时代的骄傲

1982年5月22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我国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平武工程正式投运,湖北超高压输电公司带领检修队在500千伏导线上首次进行带电作业,开创了我国500千伏等电位带电作业技术的先河。

这个带电作业、敢于“吃螃蟹”的人,就是闫旭东。

那时,超高压带电作业技术没有成熟的作业方法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的作业工具可以使用,甚至连现场作业的行业规范也没有。凭借着经验与勇气,闫旭东完成了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任务。

不得不说,这是一次英雄的壮举。以闫旭东为首的电力人是一群技艺高超、敢为人先的特种兵。之后的30年里,闫旭东和他的带电作业班,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多个领域创造了多个佳绩。

他用软件代替手算确定带电作业安全路径的建议,催生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评价系统》。他增加室内培训、创新培训手段的想法,成就了三维仿真培训系统。可以说,闫旭东将创新精神融入自身血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35年来,闫旭东始终围绕“精、巧、省”的原则,成功研制出20多种具有知识自主产权的超高压带电检修作业工具,独创了全套带电作业方法。

坚持对工具的创新改造,闫旭东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对人身生命安全的保护。

上阵父子兵,儿子闫宇正在为父亲穿特高压屏蔽服。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摄

值得追寻的信仰

如今,在中国带电作业的舞台上,以闫旭东为首的带电作业班逐渐形成了勇于承担、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敢于超越的团队精神。闫旭东不但是许多青年电工的榜样,更是儿子闫宇的榜样。

从小在电工家庭长大,闫宇早就懂得父亲工作的不易,并对父亲的工作心生敬佩。因为父亲,闫宇在上大学时选择了电厂自动化专业,并在大学毕业后主动申请来到父亲的单位工作。对此,闫旭东很是支持儿子的选择,“越是艰苦的岗位越是希望有人去做,年轻人更需要锻炼。”

从此,“上阵父子兵”便成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日常的训练中,闫旭东对儿子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有时候说的多了,闫宇也难免会对父亲有些抵触情绪,但是他很明白,既然是做一名技术工人,就要像父亲一样,把每件事情都做到精益求精。

今年是闫宇来单位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去年,他在单位举办的技术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时光荏苒,工匠终会老去,但精神历久弥新,并将世代传承。闫宇说,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勤学苦练,能在父亲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