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英雄荣光激发奋进力量

2016-11-30 17:5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莫洁] [责编:夏博]
字体:【

【光明论坛】

自11月21日起,曾侮辱邱少云烈士的微博营销号@作业本博主孙杰和加多宝凉茶公司在《人民法院报》第三版连续5天刊登致歉声明。此前,两者挑起了刺痛舆论场的“烧烤”话题,开展恶意营销。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两被告向邱少云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这是法律对贬损、侮辱英雄的言行作出的有力回击。法治捍卫了英雄的尊严,守卫的又何尝不是社会的共识和历史的底线?“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没有英雄的民族尚且不断发现英雄、塑造英雄,我们有幸拥有这么多英雄,又怎能不珍惜、不敬重?

“草之精秀者为英,兽之特群者为雄。”英雄,用脊梁和双手守卫了我们的家园,将青春与生命献给了民族的独立与人类的和平,他们标记了民族精神的坐标,铸就了民族文化的内核。古往今来、寰宇内外,英雄都被作为赓续传统、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撑和重要黏合点。

“长梦千年何日醒,睡乡谁遣警钟鸣”“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革命理想高于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争取国家解放、民族独立的伟大抗争,一路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程,我们始终都能寻到英雄的精神基因。也正是在英雄精神的支撑和指引下,在英雄事迹的感召和引领下,我们坚定着我们信仰的主义,确认着我们秉承的价值,我们凝聚智慧与力量,守护不变的初心。

尊重英雄,就是尊重我们的共同历史记忆,也只有记得来时的路,才能不忘前进的方向。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当对我们共同的英雄心存敬畏,守护我们共同的精神遗产。也因此,对于任何以抹杀英雄为荣、以否定历史为乐的言行,对于任何不负责任的“解构”、罔顾事实的“揭秘”,我们都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反对态度,这是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该有的态度。

“牺牲是一个强大国家和优秀民族不可缺少的血性根脉,崇尚英雄则是一个民族崛起必须拥有的价值取向与自强情怀”。续写民族新辉煌,赢取光明未来,需要我们继承不屈的英雄意志、传承不灭的英雄精神。在英雄与时代的共振中,在现实与历史的交汇中,必将激发出推动我们阔步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营造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法治已经划出了底线、给出了引导,呼唤社会主体合力拱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