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化之星”画展:73“佳丽”陪河南艺术过暖冬

2016-11-29 22:52:5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白润岱] [责编:夏博]
字体:【

宋彦军向领导介绍创作过程

宋彦军作品《新月似当年》(扇面)

本报记者 白润岱 报道

“弘扬中原文化发展文化贸易”系列展会的首秀:“中原文化之星——宋彦军画展”于11月19日在河南省美术馆揭幕。此次画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河南省商务厅主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王全书,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等领导出席了画展开幕式。画展备受各界的关注和赞誉。

河南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宋彦军系从河南走出去的当代具有影响力的实力派青年画家,深受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在中国画、人物画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国内画坛70后的杰出代表。2006年,年仅30岁的宋彦军就荣获第六届工笔大展金奖。他在河南省书画院工作期间,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人物画作品,为河南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由此被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任专职画家,创作研究员。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人物画73幅,均为宋彦军近期新创作的精品力作,也是其艺术成果在家乡的第一次全面展示。

“宋彦军作品散发着时代精神和清新的艺术气息,其笔下人物主要以现代都市青年为主角,多钟情于都市女性和少数民族女性,呈现了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人物多内心情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河南省美协名誉会长马国强评价说:“师袭传统根脉,汲取前贤秘技。宋彦军在工笔画的创作过程中,也力争使每一幅作品都充满‘诗情画意’。为了引领观者,让观者‘先入为主’,其在作品的命名时,就力求使其‘春意盎然’——为增强观者的‘进入感’,其以个人的诗心入画,让画面盈溢诗情,让观者体验诗意,引领其进入诗境之地,以达到‘画外有画,弦外有音’的观赏效果。”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说:“宋彦军是目前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为数不多的70后,这个年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中更是凤毛麟角。他不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新鲜血液,更是中国画院的新生力量和创作骨干,这几年也创作了大量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国家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艺术作品……宋彦军笔下的人物,无论驻行坐立、向背顾盼种种形态,画来以笔直取,清雅流利,人物形象洋溢一种内孕的力感。即便是人物纤毫可见的长发和衣饰褶纹,也线色清润,不见重滞。正因其人物形象明秀不失浑朴、不失灵动,才卓卓然有清朗神气。画中人物的这种形神气质,正是当代都市青年的时代气象。”

据了解,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培育具有中原风貌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推动国际国内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搭建中原文化艺术品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和文化艺术人才推介平台,除了此次以“中原文化之星——宋彦军画展”为主题的会展外, 河南省还将围绕文化艺术作品推介举办“弘扬中原文化 发展文化贸易”系列展会。“中原文化之星——宋彦军画展”将持续到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