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权:今年农业最大亮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1-29 15:4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农业结构逐步优化,粮食阶段性结构性过剩问题得到缓解。但与改革相伴随的是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特别是玉米价格大幅下跌严重影响农民种粮收益。改革过程中如何保障农民收益?在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农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之际,《经济日报》邀请3位农业问题专家围绕当前农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嘉宾: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黄汉权

农业部农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习银生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刘长全

市场化改革成效显现

主持人:今年以来农业经济出现了哪些积极变化?对于缓解当前粮食阶段性结构性过剩、抑制粮食进口等具有什么意义?

黄汉权: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经济呈现前低后高、平稳运行的态势。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为40666亿元,同比增长3.5%,尽管增速低于前两年同期水平,但仍处于3%以上水平。其中,一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9%、3.1%和4.0%,呈现逐季加快增长态势。夏粮、早稻有所减产,秋粮有望获得好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仍将保持在历史高位。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有所下降,但降幅呈现逐步收窄走势,肉类市场供应总体稳定。

今年农业最大的亮点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围绕粮食阶段性结构性过剩主动调减玉米面积、增加大豆种植。国家今年在东北地区启动了玉米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同时继续实施大豆目标价格试点,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生产结构,预计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3000万亩左右,大豆面积增加2500万亩左右,这既有利于缓解国内玉米供求过剩和高库存的压力,也有利于减少国产大豆供给不足的缺口。受玉米价格改革影响,国内市场玉米价格大幅下降,目前每斤玉米价格在0.6元至0.8元之间,与国际市场价格差距明显收窄,有效抑制了玉米及其替代品进口。(原文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