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习近平

2016-11-27 19:26: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建广] [责编:蒋俊]
字体:【

和所有热爱这个国家的普通百姓一样,他看到自己国家曾经落后挨打的场景就痛彻肺腑。

他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他说,军队根本职能是打仗,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过去一年间,从西南内陆,到东北边疆再到西北大地,很多军营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从成立新的军种,到机关整编再到战区的划设,都能看到他辛劳的身影。

他,就是“军人”习近平。

这是1979年,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时的习近平。

1、“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从小我就较多接受了我军历史的教育,亲眼目睹了我军很多老一辈领导人的风采,从少年时代就形成了对军队的真挚感情。后来,我在军队工作几年,到地方任职后也时时关注着军队建设,经常同军队的同志打交道。”习近平与军队的这种不解之缘,使他对军事的重要性有着更深切的体悟:“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在他看来,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在这场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

他还有更深一层的忧患,“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谈及百余年前的甲午战争,他更是将其形容为“剜心之痛”。

“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就在当选中央军委主席当天,他向全军提出了“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简明有力的要求。此后,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逐步走向深水区。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包括军兵种管理、作战指挥体制、裁减员额等在内的一大批改革举措出台。

这一年,中国军队“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见成效。我们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2、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习近平的“铁腕”治军在新一轮军改启动前就开始了。他要求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要求“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特别是对高中级干部,他立下“铁规矩”,划出警戒线。

反腐肃贪,已经有包括郭伯雄、徐才厚在内的几十名“军老虎”被查;清车清房,仅2015年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辆24934辆;压缩开支,2015年,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50%以上。

人们发现,对于正风肃纪,军队最先响应,步伐更快、尺度更严。人们还发现,他每到一地视察调研几乎都会安排视察当地驻军。至今,他的足迹已遍布各大战区、海陆空诸兵种以及武警部队。

他常常会与战士同桌而坐,吃简单的自助餐,还会在得知士兵调休后致歉:“那我来不是打搅你们休息了?”

他很关心战士的生活,会亲手去试试浴室的水热不热,甚至会催促因执行任务而耽误婚期的战士:“找个日子,抓紧把婚礼办了”。

他思虑更深远的,是这支军队的立军之本。2015年,他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说,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2016年,他视察第13集团军时,在红军过草地时保留下来的半截皮带前驻足感慨:“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军队的样子’就是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习近平这样说道。

3、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在习近平看来,摆在面前的这场国防和军队改革就像过“火焰山”。他曾多次明言,改革的对象就是那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等。

“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过去一年间,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

他还清醒地认识到,军队建设的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多年不经战事,缺乏实战检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实战化成为军队训练改革的关键词。

2015年5月21日,空军发言人表示,中国空军航空兵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

2016年7月上旬,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参演兵力包括近百艘舰艇、几十架飞机以及潜艇部队和岸防部队。

“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坚定地说。

4、“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习近平曾经这样向世界宣告。

他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涵盖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并强调要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

他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并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他在提到维和行动中殉职的女警察和志虹时说,她曾经写到,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这是她生前的愿望,也是中国对和平的承诺。

“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在国家正当合法权益问题上,他态度明确、分毫不让。在南海的永暑礁上,中国不仅建起了机场,连现代化综合性医院都建起来了;在钓鱼岛,中国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巡航;在东海,划设了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空中警巡。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这是近代历史留给我们的教训,也是习近平倡导“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正内涵。

相关专题:军改一年间 |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