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一周年,你应知道的8个新提法!

2016-11-27 16:00:33 [来源:向党看齐] [责编:蒋俊]
字体:【

编者按

2016年11月26日,是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一年前,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值此一周年之际,“向党看齐”微信公众号(xdkanqi)梳理出军改后的8个新提法,供爱理论爱学习的小伙伴们参阅。这8个新提法,是学习理解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的切入点,反映了世纪军改的新气象新变化。

军改后的8个新提法

文/小木匠

1

强军目标→世界一流军队

2016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解放军报》刊登社论《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今年3月,“世界一流军队”这一提法首次走进民众视野。之后,高频出现在媒体上和官方讲话中。有时和“强军目标”捆绑出现,有时单独使用。署名“钧正平”的官方文章披露,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是习主席今年在军队重要场合提出的,这是对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进一步深化。文章还指出,所谓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剑锋所指,所向披靡;剑鸣匣中,令敌胆寒。

2

习主席在军队的新头衔

2016年4月20日,一则新华社通稿引起网友极大兴趣。这天上午,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评论指出,习主席首次着迷彩戎装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亮相,预示着新的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已经形成,改革首战定局、成果丰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短短4个多月时间,就成功搭建起“四梁八柱”,彰显全军官兵对改革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支持,折射出推进改革已形成强大势场,成为大势所趋、军心所向。

3

总部机关→军委机关

改革前,解放军四总部被称为“总部机关”。改革后,军委机关不能被称为“总部机关”。这次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改为七个部(厅)、三个委员会、五个直属机构共十五个职能部门。《解放军报》文章指出,改革之后,军委机关新的职能定位是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调整后的军委机关将以主要精力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这样调整,使军委机关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工作运行更加高效。

4

军区级→战区级

在本轮军改前,解放军按照不同的地域环境等标准划分七个军区,以司令部所在地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兰州分别命名。那个时候,相关机关被称呼为“军区级机关”,相关领导被称为“军区级领导”。今年初,原七大军区番号撤销,正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前不久,新华社报道称,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可见,“军区级”已经改称“战区级”。从军区到战区,一字之变,带来的却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的历史性嬗变、结构性重塑、革命性新生。

5

第二炮兵→火箭军

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火箭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这标志着第二炮兵正式更名火箭军。原名第二炮兵,是兵种定位;现名火箭军,是军种定位。第二炮兵由原来的战略性独立兵种,上升为独立军种,意义重大。国防部发言人指出,考虑到第二炮兵实际上担负一个军种的职能任务,这轮改革将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解放军报》指出,没有军种的全新定位,“联合作战”只是空中楼阁。习主席强调,火箭军全体官兵要把握火箭军的职能定位和使命任务,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6

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

2016年10月10日,一场冷峻寒流过后,秋日暖阳洒落金瓯一片。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齐聚一堂,专题研究部署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条新闻在互联网上引发网友强烈共鸣。以此为节点,《解放军报》此后的表述基本都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之前表述有“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更加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等。腐败,“往往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作风专横于一身”,是我们事业最大的敌人,“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表述的变化,既表明我军“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的鲜明态度,也表明唤回军队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坚定决心。

7

新闻宣传→新闻舆论

2016年6月下旬,《解放军报》新闻《全国首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综述》披露了海军一个处室的新名称: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新闻舆论处。军改之前,海军主管新闻舆论工作的处叫宣传处。军改之后,陆军、空军、火箭军等也都成立了新闻舆论处。由“宣传”改为“舆论”,反映了我党我军对舆论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宣传是单向性地说服,舆论强调的是引导性。

8

限职级→限衔级

2016年9月18日,解放军报融媒体《2017年军队研究生招生政策十大变化》披露,“在职干部报考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研究生,由不限衔级调整为必须具有少校以上军衔(截至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报考军种指挥学院研究生由不限衔级调整为必须具有上尉以上军衔。”以往多要求“限职级”,这是近年首次要求“限衔级”。建立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是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的基础。此次“限衔级”表明,军官职业化制度改革正稳步推进之中。该制度将使军衔主导更加鲜明、服役制度更加科学、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任职资格更加严格、发展环境更加纯正、待遇保障更加优厚、退役安置更加顺畅。

相关专题:军改一年间 | 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