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训导员凌永平:12年打造警界一流“尖兵”

2016-11-27 11:35:19 [来源:央视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央视网消息 电影《湄公河行动》中,赤胆忠心的警犬“哮天”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在距离江苏省南通市区30多公里的开沙岛上,人烟稀少,驰骋着一群像“哮天”一样的警犬,它们身怀绝技,勇猛过人,为守护城市安宁屡立战功。这些“哮天”的背后则是一群默默奉献的警犬训导民警。

凌永平正在训练防暴警犬

喜欢趴在地上跟警犬“交流”

一条史宾格犬不服从指令,一名身着作训服,皮肤黝黑的壮实民警趴在地上,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警犬交流。很快,他用手势和语言下达了几个指令,那条史宾格犬就像听话的孩子一样,完全服从。

“GOOD BOY!”。正在训练史宾格犬的民警是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犬大队的一级警员、警犬技术工程师凌永平,每当警犬动作规范,他都会这样激励它们。

“3个月,幼犬只能对服从科目有基本的认知,要培养出一条能上实战的警犬,至少需要1年,甚至更久。”警犬于凌志平而言,犹如作家的笔,战士的枪,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他唯一且不可替代的警用装备。

训练中,凌永平经常跪在地上或者趴在地上与警犬交流。“平视更有利于促进感情,增加训练效果。”凌永平说。

由于常年趴在地上跟警犬“交流”,凌永平每年都要申领3套作训服,而普通民警的作训服几年都不用置换。

“芬里尔”,东德牧羊犬,4岁,学习能力极强,主攻搜捕;“神器”,史宾格犬,胆小心细,练就一身血迹搜索的本事;“神器”的接班人“小伙子”活跃大胆,在多个案发现场立功……

“说实话,我照顾他们的时间比照顾儿子多多了。”训练基地距离家约四十多公里,凌永平每天起早贪黑,与警犬朝夕相处,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却很少。

春夏秋冬,训练场上都有凌永平的身影

作为警犬训导员,凌永平要做的远不止训练。从梳毛、洗澡到消毒、防疫,他甚至还充当着警犬的玩伴,医生甚至是父母的角色。

2015年,江苏省公安机关“四项建设”考核竞赛警犬技术专业项目上,凌永平带着搜爆犬“球球”上场。

“‘球球’已经12岁了,相当于我们的80岁。这是它退休前的最后一战。”凌永平说,尽管年龄偏大,但“球球”是南通乃至江苏省最优秀的搜爆犬。比赛当天,突然刮起大风,很多警犬因为天气原因受到了干扰。更为不利的是,大多数人抽到中小型客车,而凌永平抽到了一辆大巴车。由于条件所限,“球球”从未在大巴车进行搜爆训练。

“平时训练的车身都短,距离比较近。”凌永平回忆说,比赛时,他必须站在10米外指挥,不能给任何暗示。感觉自己手心都在往外冒汗时,“球球”不愧是一员“老将”,只见它逆时针围着大巴车搜寻了一圈,准确蹲在了炸药所在的右前轮后方位置,满分通过。

2014年,凌永平(左二)和战友执行青奥安保任务

重大案发现场屡建奇功

凌永平不仅在赛场上带犬屡获佳绩,近年来他带领自己训练的警犬在多个重大疑难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4月,南通海门市公安局接报:一男子于3月29日晚在海门市开发区附近失踪,据判断已经遇害。期间,南通、海门两级先后10多次共组织600余人次警力搜寻,均无所获。

5月20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四项建设”考核竞赛回到南通的凌永平接到指令,携犬进行最后一次搜寻。到达现场后,经过简单了解、观察、分析,他和同事进入树林分别开展搜索。20分钟后,凌永平携带的警犬“神器”停留在了一片半米高,毫不起眼的草丛边。

“停下来打了个喷嚏,鼻子贴着地面重嗅。”凌永平敏锐捕捉到了警犬异样。他随即拨开草丛,用工具探入土层,没多深就发现地下有埋藏物。经挖掘,法医确定就是已被分尸且高度腐败的受害人尸体。“神器”立功,当天,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获归案。

这样的案例并不是巧合。凌永平多次带犬搜索,发现被害人尸体或重要物证。

2016年5月1日起,很多南通市民新奇发现,在火车站、南大街、中南城商圈等人员密集区域,有警察牵着警犬在路面巡逻。这是南通在升级治安防控街面巡防方面的亮点探索。有谁知道,这些牵着警犬的民警其实都是凌永平培训出来的。

2004年,中国刑警学院的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后,凌永平恰巧赶上南通组建警犬大队。12个春夏秋冬,凌永平不断钻研,训练出了多条用于搜爆、搜毒、追踪、巡逻等不同科目的优秀警犬,同时也培养了多名训犬干警。

12年与犬为伍的凌永平,先后获得“全国首批警犬技术实战人才”、江苏省公安机关“四项建设”考核竞赛“刑侦警犬技术标兵”、“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和称号。

(记者/孔华 陆扬 苏锦安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