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落实四个“促进” 发挥亚太的引擎作用

2016-11-22 14:5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乔瑞庆] [责编:夏博]
字体:【

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9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复苏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犹犹豫豫、反反复复,足以证明美国经济复苏的真实基础是多么脆弱。欧盟呢?欧债危机之后,至今看不到经济强势增长的希望。特别是英国脱欧之后,欧盟经济的未来似乎更加灰暗。

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在哪里?在亚洲、在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今年仍然实现了连续三个季度6.7%的增长,这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大、韧性足。IMF最新经济预期将亚太地区经济增速从5.3%上调至5.4%,2017年从5.2%上调至5.3%。世界经济要实现强劲增长,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亚太。

亚太地区如何发挥好引擎作用?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四个“促进”,即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是亚太发挥引擎作用的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发挥引擎作用,必须加快自身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需要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这就要求亚太顺应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持续促进经济一体化,解决好经济合作中的碎片化问题。

“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是亚太发挥引擎作用的保障。互联互通有助于降低经济合作的交易成本,推动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联动发展有助于减少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为长期合作奠定基础。二者同时作用保证了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平衡发展,保障了亚太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

“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是亚太发挥引擎作用的条件。保持经济活力需要创新,创新的源泉在改革。没有改革,创新很难持续,更遑论发挥引擎作用了。

“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是亚太发挥引擎作用的关键。没有合作,就没有发展,没有发展就无所谓发挥引擎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亚太地区“要秉持亚太伙伴关系理念,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要越走越近,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