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APEC演讲彰显中国信心和定力

2016-11-21 21:4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核心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彰显中国信心和战略定力。信心和定力来自对中国经济怎么看,来自怎么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来自于中国今后怎么走。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秘鲁利马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彰显中国信心和战略定力,对世界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

信心和定力来自对中国经济怎么看。习近平指出:“我们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表明领导层对中国经济总体形势有准确判断,能科学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也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关切。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独特优势即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就表明中国发展仍是亚太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而中国经济增速居全球前列。在金融危机的几年里,中国经济曾对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近年来仍保持25%的贡献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质增效,不断强化新动能。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仍达6.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第三产业比重升至52.8%,能耗不断下降,新增就业1067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总之,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明显。

信心和定力来自怎么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习近平强调:“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这意味着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全方位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落”建设,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尽早结束谈判;这意味着中国要全方位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坚持互利共赢,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事实上,在亚太和世界发展低迷期,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多亿美元,利用外资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由此可见,“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

信心和定力来自于中国今后怎么走。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中国也向世界展示了将着力采取的“四大措施”,即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发展,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实现共享发展、绿色发展。“五大发展理念”和“四大措施”,已经向世界表明了未来若干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向。(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张其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