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到秘鲁 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提到的“新动力”有哪些

2016-11-21 15:29:53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珊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央视网消息: 2016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出访秘鲁,不远万里到利马,交朋友,谈合作。从中国到秘鲁,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提到的“新动力”有哪些?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就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四道风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远万里出访拉美三国,还在秘鲁利马的APEC峰会上发表了受人瞩目的主旨演讲。感觉习主席关于“亚太新动力”的说法很有新意,小编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

小编答

2014年,亚太各国领导在北京享受了我们的主场待遇。今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出访秘鲁,不远万里到利马,交朋友,谈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APEC峰会上发表的《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不仅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明确了道路,更兼济天下,提出了在全球经济中,亚太的责任与担当。他提出的“新动力”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

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才是打破经济低迷,摆脱区域经济碎片化的正确选择。为此,中国主张的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就成为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可以说是“亚太经合组织之梦”。

第二,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

时隔8年,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重回拉美举行。习近平主席认为,这是推动太平洋两岸互联互通建设彼此对接,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契机。而他三年来一直倡导和推动的“一带一路”正是一个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对拉美各国也有巨大的吸引力。

第三,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

中国古语说:“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拉美谚语说:“没有比缺乏意志更大的困难。”中拉两地在对待改革创新的问题上是有高度共识的。这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批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和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中都可窥见一斑。

第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是习近平主席一再提及和强调的合作基础。全球化的今天,空间距离已经不是阻隔区域经济合作的难题,而是能否建构起互利互信、共建共赢的伙伴关系。只有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才能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峰会上的演讲对当前的国际形势非常具有针对性,进一步明确了亚太的发展之路,同时,强调了以往不曾强调过的亚太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以及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的担当。这在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尤其显示出中国主张的高屋建瓴。甚至有学者认为,正是因为这个定性,21世纪将成为亚太世纪。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小激动呢?(李珊珊)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