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凌晓明:以“中国眼光”度量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情怀

2016-11-18 21:37:57 [来源:环球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在中国乌镇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余名的嘉宾对话交流,不仅规模宏大,大咖云集,观点碰撞,而且大会主题“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深入人心,辐射广泛,影响深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全人类,中国关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张,得到了大会的一致赞誉和深入探究,这样的眼光和胸怀为推进全球互联网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担当。

  “中国眼光”愿携手世界努力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互联网接入中国以来的22年里,中国网络信息化事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挑战到主张,从被动到引领,这样的变化令世界哗然和惊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关于互联网的建设、管理和发展,更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和全球的广泛赞誉。正如在今年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其中,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开放的眼光融入全球的互联网变革,以全局的眼光紧随世界互联网经济,以战略的眼光前瞻互联网安全。连续三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中,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及相关五点主张,树立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提议并号召各国以推动人类公平享有网络发展成果为共识,贯彻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是推动网络空间共同繁荣的“中国方案”。从第一届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如今的倡导,中国的主张有效地提升了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的参与权,不仅如此,而且表达了中国在世界互联网事业发展中担负责任和使命的强烈愿望,中国在看世界的纷繁变迁,世界也在看中国的发展变革,以放眼世界的视野和互联网这个全球的“家园”的情怀,这样的眼光和如此的意愿恰如其分地凸显了中国的别具慧眼和远见卓识。

  “中国眼光”能创新驱动互联共治推动网络空间主权观。互联网发展治理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跨越国界、超越边界,只有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和互联共治的管理模式,才能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实现全球各国的共同发展,达到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2016年11月7日,先后经过三次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获高票通过,网络安全法的制定颁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治理模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此次大会就有十多个中央部委直接参与了分论坛的承办工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首度面向公众开放,310家名企亮相、首次发布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等,既有深谋远虑、创新引领,又有高明远识、互联共享。互联网领域中,只有尊重各个国家的主权,尊重每个国家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建立起共同遵守的秩序和公约,在此前提下,彼此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才能真正达到各国的共享互通。在互联网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上,中国以敏锐的眼光着眼于关键问题,以创新的眼光立足于核心技术,以发展的眼光统筹于前进方向,为各国在互联网事业的前行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效能,作出了示范表率的作用。

  “中国眼光”会为网民谋福祉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全人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召开,众多外媒竞相报道,高度评价“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强调国际合作、造福人类”、“中国开始迈向互联网强国”等等。据调查显示,去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首次突破11000亿元,同比增长了47.3%,中国互联网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在增加,具有巨大的潜力。在互联网领域中,中国持有全球的眼光在思想上立志造福全人类,以辩证的眼光在技术创新上应对机遇与挑战,以长远的眼光在理念上共话未来前景,不能不说“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胸怀”的高瞻远瞩和群众情怀。不久前,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牵头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研究成果“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及核心方法”通过验证,标志着我国在网络防御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方法创新,其科研领军人物之一的邬江兴院士表示,此理论与方法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科学家愿意将这一技术与世界分享,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近些年来,中国对互联网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目的就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世界人民为此而享有红利。这样的眼光就具有更高境界,具有大智慧和大情怀。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中国眼光给了我们一个答案和一份期待!以这样的自信刚毅和担当敢为,以这份不同寻常的眼光、胸怀、实力和情怀,中国一定会同国际社会一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开启互联网全球治理新格局,开创互联网国际合作新局面,开辟谋求福祉造福全人类新天地!(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