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峰:健康阳光的互联网文化需要青年人传承

2016-11-18 21:3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图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秘书长金海峰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的互联网青年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乌镇11月18日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青年论坛今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在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文化狭义上说是互联网上呈现的种种文化现象,广义上讲是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现象。他认为,健康阳光的互联网文化要全世界的青年人撑起,未来世界文化的交流互见要靠青年人传下去。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金海峰表示,网络为人类生活拓展了陆海空之外的第五空间,互联网已经从技术平台上升为生活空间,这是一场非常深刻的变革。另一方面,网络世界是心灵世界的折射,是心灵的再现和塑造,在互联网上呈现的所有的现象都是被文化了的自然和生态。

  金海峰认为,线上的问题都是线下的问题,线下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是人心的问题,人心的问题就是文化的问题,所以互联网文化,狭义上说是互联网上呈现的种种文化现象,广义上讲是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现象。怎么从网络上的原住民成为网络上的公民,成为互联网上的好网民,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下面听演讲思绪万千,我就想互联网、物联网之后是什么,去年在这个论坛上,我提出一个概念叫心与心连接,能不能在互联网之后是新的联网。刚才听几位嘉宾强调变化,特别是盘石的老总,强调要颠覆世界。我听得是心惊肉跳。在颠覆之中能不能有一个永恒的东西呢?其实和青年人比较起来,我就是一个老青年。但是,我觉得我心中还有一种永恒的青春的热情和一种梦想。其实比我更古老的就是我们共青团的历史。比共青团历史更古老的就是我们的千年的小镇,而比千年小镇更为古老的是中国古代文明,强调青年人责任和担当的一部经典叫做《大学》。我的演讲就从这里分析开始!

  《大学》提出了人生的三纲领,八条梦。这就是中国文化中强调青年人的这种责任心和追求成功的路线图。那么,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这种理想之中,它强调要往内心用力,说想要修身吗?你就得去正心,它对内修心,对外修行,内外兼修才能内胜为王。如果要修心,就要有恒久的耐心,叫做诚意。在中国宋明理学和阳明心学,在格物致知这里就有了一个分学。中国古代思想家朱熹,他强调致知在格物。

  其实这正符合了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特质和青年应该思考的责任意识,一方面,网络为人类生活拓展了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间,互联网已经从技术平台上升为生活空间,这是一场非常深刻的变革。互联网已经从技术平台上为生活空间,这是非常深刻的变革,另一方面网络世界是心灵世界的折射是心灵的再现和塑造,在互联网上呈现的所有的现象都是被经过文化了的自然和生态。

  我曾经说过,线上的问题都是线下的问题,线下的问题就是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是人心的问题,人心的问题就是文化的问题,所以互联网文化,我们把它做了一点点分析,狭义上说是互联网上呈现的种种文化现象,广义上讲是互联网时代的文化现象。所以在这个网络空间里,我们强调要净化网络语言,要培养健康网红,要怎么能够在那个弱水三千的海量信息中取那个阳光的一瓢,语言就是其中的一项。在中国文化里有这么一个思考,20年是一代,30年是一世,互联网正好和青年人是一代人,所以大家强调网络上的原住民,怎么从网络上的原住民成为网络上的公民,成为互联网上的好网民,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而中国文化强调30年为一世,中国社会从30年的政权稳定,30年的经济繁荣正走向了30年的文化复兴的时代,所以国强民富文昌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担当起的使命。

  要担当起这个使命,用一种永恒的思想就是中国传统经典《大学》中强调的青年人要培养一种君子的人格,什么是君子,君子要有切磋琢磨的修养,君子要有不忧不惧的坦荡,君子有忧乐天下的情怀,君子有任重道远的担当。古老的中华优秀文化要靠我们青年人,接下来,健康阳光的互联网文化要看全世界的青年人撑起,未来世界文化的交流互见要靠青年人传下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