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行政权力“瘦身” 市场活力“加分”

2016-11-14 22:33:42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改革攻坚进行时

新华报业网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苏州加快了创新创业步伐。截至今年9月,该市各类市场主体已增至107.5万户,其中民营企业41.3万户,增长20.2%,注册资本达2744亿元,个体工商户61.2万户,增长6.6%;民营经济从业人员431万人,对税收贡献达55.4%。

一枚公章管审批——

集中审批让政府权力“瘦身”

“注册企业数量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了苏州创新创业环境,提振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和突破口,苏州这几年不断转变政府职能,着力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努力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法定30个工作日完成的项目申报审批,实际上只用了不到4个工作日,‘园区速度’让我们很震撼!”毕林学在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负责行政事务,公司去年9月把业务拓展到了苏州工业园区,从注册公司到工程前置手续基本完成,大大超出了企业预期。审批时间大大缩短,要归功于苏州工业园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了集中高效审批。从去年初开始,作为全省四个集中审批制改革试点之一,苏州工业园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的市场准入类、投资建设类、重要民生类的审批和服务事项划转到审批局,探索集中审批、一门受理。随后,16个部门共计114项审批事项被分批划转至审批局。这些事项原先涉及近30个处室、90多名审批人员、16枚印章,现在精简为3个业务处室、30多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印章。“一枚公章管审批”,折射出苏州以集中审批试点为抓手,推进简政放权的强大力度。

现在,政府有哪些权,“清单”说了算。苏州在2014年底向社会公布了“5张清单”的基础上,2015年7月又制定了“新5张清单”。根据今年5月发布的《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年规划》,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布工作,对于未按法律依据设定的审批、收费、管理、罚款等项目,一律予以取消,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清理工作。

一个平台管服务——

“互联网+”提升政务效能

苏州市长曲福田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创新审批模式,提升服务效能,砍掉审批中的“繁文缛节”,营造更优更佳的创新创业环境。

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办结,在很多地方最起码要半年以上,而苏州只需43天!苏州弘阳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开发建设的房地产项目进入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后,得到了区发改局、环保局、规划局等窗口联合评审。经过节能评估、项目核准、环境影响评价、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程序,仅用时43个工作日就顺利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比法定日期提速74%。

审批时间的大幅缩短得益于苏州创新推出的并联审批。苏州出台《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规范中介服务的意见》,将投资建设项目按流程分为项目核准、土地出让、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5个环节进行并联审批,每个环节在法定时限内压缩到10个工作日,全部审批完成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行政效率。

苏州还依托“互联网+”提升审批效率和政务效能。“苏州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数据共享平台”将现有审批系统资源横向连通到项目审批部门,纵向贯通到省级监管平台和各市、区共享平台,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督“一条龙”服务。目前市本级已与张家港、太仓、昆山、吴江、吴中、相城等地完成连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出,大大节约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政府的政务效能也成倍提升。

一支队伍管执法——

重心下移让百姓办事更方便

走进吴江区盛泽镇行政服务中心,3000多平米的办事大厅里,人社、公安、住建等部门对外服务窗口多达28个,可办理200多项行政审批及服务类事项。近年来,盛泽镇通过承接各类下放权限961项,让镇上居民基本不出镇就可以办成事。

居民办事不出镇,是苏州推动政府权力下放、重心下移的结果。苏州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试点乡镇设立“两个前台”,即行政审批局(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局,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是我们以前面临的尴尬。”常熟市沙家浜镇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兴元介绍,居民反映违法建设、安全生产隐患、环境保护违法等问题很多,处罚权以往都在上面的各个条线部门而不在镇里,镇里看得见却管不着,只能干着急。去年5月,常熟在全省率先试点镇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把行政处罚权、相关的监督检查权和行政强制权全部赋予镇政府,实现“一个主体对外,一支队伍管执法”,多头管理、交叉管理的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随着行政权力的下放和执法力量的下沉,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巩固提升。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全国259个设区市近一年的信用监测状况,苏州市综合信用指数名列第一。有关专家认为,城市综合信用指数的核心内容就是政务环境,苏州能够在指数排行上夺冠,政务服务受到百姓高度认可至关重要。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