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反对“台独”分裂 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两岸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6-11-13 17:07: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湘辉、刘欢、赵博、李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题:共同反对“台独”分裂 携手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两岸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两岸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两岸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与祖国统一的论述十分重要,针对性强,具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凝聚力量,共同反对“台独”分裂,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幽燕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孙中山精神的重要内涵,回顾了中山先生有关国家统一的论述,并站在历史的高度、着眼民族复兴的大局,针对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郑重重申维护国家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真诚号召两岸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讲话意义重大,对推进两岸关系克难前行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说,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中山先生创立兴中会时,就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他还三次到台湾,给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之下的台湾同胞带去了希望和鼓舞。先生辞世后,台湾同胞以各种形式表达对伟人的爱戴与追思,体现了先生在台湾同胞心中的崇高地位。

他说,我们缅怀中山先生,要始终不忘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改变。两岸同胞应共同继承先生遗志,携手应对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严峻形势,促进两岸交流往来和经济社会融合,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实现两岸同胞梦寐以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台湾抗日亲属协进会创会会长林光辉表示,习总书记对中山先生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讲话饱含深情,意涵深刻。今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足以告慰中山先生。他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两岸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都怀有“振兴中华”的梦想和追求。我们要共同反对“台独”,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争取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真正完成中山先生的理想与心愿。

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说,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让当时的台湾人民看到了脱离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的希望,岛内随之发动了多次反日斗争。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蓝博洲深有感触地说,中山先生一生追求和维护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也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今天纪念中山先生,具有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的积极意义。国家尚未统一,同志仍须努力。国家不能分裂,必须统一,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正告慰中山先生。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诠释了中山先生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理想信念,联系当前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实现国家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两岸同胞更应体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本源,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及其核心意涵,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终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他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推行“去中国化”,其中就包括“去孙中山化”,企图消泯台湾同胞对中山先生的记忆与崇敬,割断两岸精神纽带,改变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认同。当前,岛内支持祖国统一的力量更应有所作为,积极呼吁台湾社会珍视“中山精神”作为两岸精神纽带的作用和意义,唤醒台湾同胞的历史记忆与民族认同。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诚恳真挚,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愿。作为台湾同胞,我们要再次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使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我们要坚决反对任何分裂国家的言行,为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继续奉献心力。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吴荣元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具时代意义,其中深刻阐明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重申了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再次向台湾同胞表达了诚意和善意。台湾社会尤应注意到,习总书记斩钉截铁地宣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两岸各界应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共同反对“台独”,继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台湾夏潮联合会会长许育嘉表示,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的精神,对当前两岸关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应站在两岸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看待两岸关系前景,突破民进党当局造成的两岸关系困境,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引领台湾同胞走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与大陆同胞携手完成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遗愿。

中国台湾致公党主席陈柏光说,共同尊崇中山先生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继承中山先生遗志,积极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道承担起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完)(执笔:陈键兴;参与采写:齐湘辉、刘欢、赵博、李凯)